產業訊息
IBMI
  成大醫學系與材料系合作發明「人工骨水泥」獲10餘國專利申請

成大材料系教授及成大醫師團隊合作研發基礎應用研究,8年前技轉給南科一家生技新藥公司開發成生醫材料「甦骨泥」及「甦骨粒」,3年多前開始臨床使用,最近確定技術成熟,成大團隊11日正式發表這號稱「人工骨水泥」兩款醫材,可有效修補缺骨、促進再生,已獲得10多國的發明專利。

成功大學過去有許多學術應用研究,總是停留在論文發表階段,部分專利雖賣給廠商,多數未實際技轉成產品。

因應政府推動「研發成果、落實產業」,成大團隊8年前將發表已20年的基礎研究成果,真正技轉給南科一家廠商,並協助開發出生醫產品,號稱「人工骨水泥」,取代原本從患者身體內取骨的傳統補骨辦法。

兩種醫材分別稱為「甦骨泥」及「甦骨粒」,材料全由人工合成,不含任何動物骨與人骨,用在骨骼內後,沒有發炎的困擾,並可誘導骨細胞增生。不會有另外取骨造成的傷疤與骨泥造成的血管栓篩併發症等問題。

「甦骨泥」可塗抹在骨骼上,或以針筒施打進骨骼內,促進骨細胞增生,「甦骨粒」則是醫生挖掉壞死的骨頭後,直接灑在骨骼裡,再包紮縫合,因為屬於無機的微結構改進性質,有高度親骨特性,新生骨置換效果比較快,副作用少,手術實間也縮短。

這項技術經過多次的動物實驗,包括兔子、大老鼠、迷你豬與羊,3年多前已開始臨床使用,以牙科最普遍,最近發現應用在心臟手術時,可解決胸骨難癒合問題,病患胸骨14天就可癒合,目前已獲10餘國發明專利,讓產品進軍國際。

 (工商時報  記者程炳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