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港大抗流感新化合物Nucleozin 目標兩年後臨床實驗

目前常用的抗流感藥特敏福,原理是阻止病毒擴散至其他細胞,紓緩病情惡化,但不能防止病毒在細胞內繁殖。港大微生物學系於2010年發現一種名為「Nucleozin」的化合物能阻止病毒繁殖。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副教授高一村昨日交代研究最新進展,表示該化合物準備進入臨床前實驗,若測試成功,便可試行人體臨床實驗。

高一村昨(11日)在一個研討會解釋,流感病毒入侵人體後,會在細胞中繁殖病毒,然後離開感染其他細胞,使病情擴散。特敏福雖能抑制神經氨酸酶(neuraminidase)的活性,令病毒無法離開並入侵其他細胞,但無法阻止病毒在細胞內繼續繁殖,而且對病情嚴重、體內病毒數量多的病人療效較差。

「Nucleozin」化合物比特敏福優勝之處, 在於它能將病毒核蛋白聚合,令病毒失去繁殖功能。高一村指出,該化合物已在小鼠身上取得成果,準備做毒性測試,即臨牀前實驗階段,預料需時一年。

可令病毒失去繁殖功能

高一村表示若新藥研發成功,可用於對抗A型、B型兩種流感。他說現時治療流感仍主要依靠特敏福等藥物,惟經常使用或會出現抗藥性,故需要研發新藥。高一村透露最快兩年後可進行臨床實驗,相信治療效果會比現時單用特敏福為高。

(香港明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