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業反攻 搶農曆年前掛牌

以競價拍賣時程估算,可望搶在農曆年封關前的上市櫃新掛牌公司,共有6家,包含時碩工業、鋼聯、寶齡富錦、杰力、金穎生技與慧智,而其中生技公司就有3家,頗有除科技業之外,力拚取得2018年產業趨勢一席之地的意味。

證券承銷主管指出,生技業是去年台股最落寞的一群,台股大盤全年漲15.01%、櫃買漲18.64%,結果上市生醫指數全年跌幅達8.93%,上櫃生醫指更下跌9.53%,雙雙呈現不漲反漲、台股唯一冷凍櫃的怪異現象,相較美國納斯達克生醫指數(NBI)全年飆漲逾2成,除了商機規模,主要與市場氛圍與認同度有很大差別。

承銷商表示,生技尤其新藥股沒有獲利,就沒有傳統所謂的本益比概念,「何況也不是有EPS就一定叫做好公司」,他坦言,「一般散戶根本看不懂什麼新藥」,無所適從、跟隨市場風聲,自然容易受傷。

券商指出,「生技業一直是我們很想做的案子,但多數時候台灣一般投資人看不懂生技股,文化氛圍因個案投資失利放大檢視,去年承銷圈最引人注目的,不外乎生醫股的出走潮,退出興櫃、撤上櫃申請,首度出現競拍流標是生醫股。

不過,2018開年以來,生醫類股則有跌深反彈態勢,加上中美冠科-KY將以超過一倍的溢價幅度出售,拋下市場震撼彈,讓「生技股價值是否已遠遭低估」的情形重新被討論。

觀察承銷圈也有重新振作的意味,倒數金雞年,以目前預估有6家企業即將掛牌上市櫃,其中有寶齡富錦預計1月23日上市、金穎生技與慧智預計1月22日上櫃,共3家生技股,頗有試圖在旺狗年積極擁抱資本市場的意圖。

另外3家也搶在農曆年前掛牌企業是時碩工業、鋼聯、杰力,除杰力已完成競拍,預計本月23日掛牌上櫃,鋼聯則是今日開標、時碩工業本周進行競標。值得留意的是鋼聯股本達9.99億元,在愈來愈僅能見到普遍小規模企業的集中市場,鋼聯是近期少見資本額逼近10億元關卡的上市公司。

此外,其實還有一家原本預計本月掛牌的聯廣,但上周競拍流標,目前承銷商正在進行詢價圈購,使得上市時程勢必延後。市場人士分析指出,聯廣欲以首家上市文創股之姿進軍資本市場,但專注併購的商業模式,可能是導致競拍流標的原因之一。

(工商時報  記者黃鳳丹╱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