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太景抗生素新藥 健保給天價

太景*-KY宣布,旗下抗生素新藥「太捷信R」健保價已於1月1日生效並正式開賣,該新藥獲健保每顆支付180元,是本土第1個獲健保核准的新藥,也給了「天價」,指標意義濃厚!執行長許明珠表示,此舉有助於國人研發的新藥成功走向國際。

太景亞洲區行銷長黃國龍表示,太捷信R已積極在台灣區準備陸續進藥到各大醫院,首波以台大、榮總、三總、長庚等醫學中心為主。

另外,中國地區,太捷信R口服膠囊已在河南、天津、山東、廣東、浙江、遼寧、湖南、重慶等8省市掛網,成功進入80家醫院,也積極進行進入中國醫保目錄的議價程序。

太捷信R是在2014年取得台灣TFDA核發口服劑型上市許可函,也提出第1次台灣健保藥價核定申請。不過,當時國內新藥幾乎很難拿到健保價,即使拿到也是「超低價」,2015年時健保局一度也有意核發給寶齡高磷血症新藥的健保價是每顆僅2元,相對美、日保險給付的60元,健保藥價的損己策略,也讓新藥廠怯步,太景也自行撤件。

2015年「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提出建議,應放寬全民健保給付條文17條之1「臨床療效有明顯改善」至「未滿足醫療需求」(unmet medical needs),鼓勵台灣研發的新藥與新醫材,並讓他們有國際競爭空間。2017年2月修正案通過,太景隨後於3月再次申請健保藥價核定,並以支付價格訂定方法參考成本計算法申請。

許明珠表示,若以開發成本計算,太捷信每顆的成本約600元,此次健保核價180元,將有助於進軍國際市場,預期隨著知名度打開,太捷信在2020年以前將可望達到銷售高峰。

太捷信R是太景第1個成功上市的新藥產品,新型不含氟喹諾酮抗生素,具有廣效抗菌譜,可有效對抗有「超級細菌」之稱的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肺炎鏈球菌等多種難治的抗藥性細菌,具有不易產生菌株抗藥性的優勢。

除了口服劑型外,太捷信注射劑型在大陸已完成三期解盲,2017年5月已向中國藥監局(CFDA)申請新藥上市查驗登記NDA,力拚2018年取證;而台灣地區也在解成功後,現正積極整理資料中,準備在今年衛福部(TFDA)提出注射劑型的上市申請。

 

(工商時報 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