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產業觀點/陸醫藥淘汰賽 催生新贏家

彭竺英/鑽石生技投資分析室分析師  

去(2017)年中國已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醫藥市場。根據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0年中國醫藥市場規模將超過2,700億美元。近年,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CFDA)強推新政,如去年10月所公布「關於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鼓勵藥品醫療器械創新的意見」,被認為是此波改革的重要里程碑,包括「加強藥品管控、加速藥品上市、鼓勵創新研發與接軌國際」等四大方向。

在藥品管控上,過去中國缺乏完善的審批制度,藥品質量參差不齊,而流通環節過多,層層加價也導致不合理藥價及山寨藥橫行於市。因此,CFDA於2016年發布「關於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意見」後,去年9月再發布「一致性評價工作有關事項的公告」。要求落實學名藥商進行藥品一致性與有效性研究。去年底CFDA公告首批通過一致性評價的17種規格藥品,包含許多重磅新藥,如齊魯製藥生產的抗癌藥吉非替尼(Gefitinib)。

今年初,中國版「橘皮書-中國上市藥品目錄集」成功上線,為未來中國藥物品質控管奠定基礎。此外,在打擊虛高藥價上,也試行「兩票制」,要求醫藥物流過程,只能開兩次發票,以防止層層加價。

加速藥品上市方面,CFDA於2016年2月首發「關於解決藥品註冊申請積壓實行優先審評審批的意見」,去年12月更發布「關於鼓勵藥品創新施行優先審評審批的意見」,其中指出,將對於具有明顯臨床價值或療效的新藥,加速審查。中國信達生物的PD-1單株抗體藥物(IBI308)便是例證,此藥自進入人體試驗到受理上市申請,只花了15個月時間,較過去動輒十年的醫藥開發進程,速度可謂驚人。

去年5月頒布「關於鼓勵藥品醫療器械創新改革臨床試驗管理的相關政策(徵求意見稿)」中的多項政策,如「臨床試驗機構報備制」及「臨床試驗審核默示許可制」等,將更進一步加速藥品上市進程。再者,去年12月所發布「臨床急需藥品有條件批准上市的技術指南(徵求意見稿)」中,更計畫為罕見藥與臨床急需藥開闢另一「新綠色通道」,讓藥物在早期臨床便進入市場。

在鼓勵創新研發方面,中國鬆綁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MAH),將上市與生產許可分離,開放藥品批准對象從過去持有「藥品生產許可證」的寡占企業擴及科研人員、藥品研發機構或一般醫藥企業。提出改革臨床試驗管理、加強創新權益的保護、實施藥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此舉活化了國內中小型生物科技企業與研究機構,也讓跨國藥業有更大發揮空間。

此外,CFDA也積極為次世代的藥物鋪路,去年第4季先後發布的「幹細胞通用要求」,及「細胞治療產品研究與評價技術指導原則(試行)」等接續政策,持續鼓勵產業投入創新藥物。截至2017年底,免疫細胞治療藥物在中國登記臨床研究項目已達到106項。

在國際接軌方面,CFDA自推出加快藥品審查上市的法案後,去年國際藥廠阿斯利康(AstraZeneca)非小細胞肺癌的新藥-泰格莎(Tagrisso),於美國FDA批准後16個月,經中國藥品審評中心(CDE)審查僅1.5個月,便在陸上市。德國製藥大廠拜耳(Bayer)的標靶抗腫瘤藥拜萬戈(Stivarga),短期內即成為十年來中國首個肝癌治療新藥。

CFDA於去年10月所提出「接受境外臨床試驗資料的技術要求(徵求意見稿)」及「關於調整進口藥品註冊管理有關事項的決定」,對境外未上市新藥敞開大門,讓全球首發新藥未來可能誕生於中國。6月, CFDA也正式加入國際醫藥法規協和會(ICH),成為全球第八個監管機構成員,全面接軌國際。

CFDA祭出的種種變革,預期將有逾三成藥廠因此淘汰,而強者將更具競爭力。中國醫療支出目前只占總GDP的6.2%,相對美國的17.4%,上漲空間仍大,而14億人口也為市場帶來極大的成長空間。對於缺乏市場的台灣藥業,須更加了解其新政及影響,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切入中國市場,方能搶得先機。

(本文刊載於經濟日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