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賽基90億美元買Juno 生技類股沾光

免疫細胞療法(CAR-T)火紅!Celgene(賽基)美東時間22日清晨宣布,以90億美元買下Juno(朱諾),由於Juno的執行副總裁楊育民先前即表示,不排除促成Juno與國內生醫廠合作下,也讓生技產業有望沾光。

Celgene此次是以每股87美元,合計90億美元買下Juno,創下Celgene歷來最大手筆的購併案,預計今年第一季完成交易。

所謂的 CAR-T療法,全名「嵌合抗原受體重組T細胞」,主要製程是從病人身上分離出免疫T細胞,用基因工程技術,將T細胞加上「導航」、大量培養,並回輸患者體內;改造的CAR-T細胞如同被喚醒的軍隊,能夠辨識攻擊癌細胞,達到治療效果,目前在血癌及淋巴癌臨床試驗都見到突破性效果。

這一波的CAR-T熱潮,除了諾華(Novartis)與Gilead/Kite已拿到FDA藥證外,bluebird和Juno正搶攻全球第三張藥證;另外,大陸金斯瑞旗下全資子公司「南京傳奇」,也獲中國受理成為第一個獲得臨床的CAR-T療法產品,指標意義濃厚。

楊育民(前羅氏製藥全球技術營運總裁)認為,台廠要跨足生物藥和CAR-T療法,可先從台灣最具競爭力的代工生產設計切入,以目前基因和細胞治療在起步階段,台灣很有機會卡位,創造產業契機。

目前台廠中,包括育世博、震泰、源一和鴻海集團的康聯生醫都將CAR-T投入相關領域,而醣聯也宣布聯手尖端卡位。

由楊育民與旅美創業家蕭世嘉創立,並吸引林榮錦主導的晟德集團入股投資的育世博,專攻的是免疫細胞抗體鍵結技術及新藥開發,首個開發項目是用於治療卵巢癌。育世博已被鴻海集團旗下永齡健康基金會H.Spectrum加速器相中,進行育成孵化。

另外,與育世博策略聯盟的震泰,則正積極開發最新一代無病毒載體技術,預期雙方的結合,將可改善現有細胞免疫治療之不足,產生的資源互補效應,加速CAR-T的開發,並可大幅縮短治療流程和降低治療費用。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