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本研發出可用微量血液檢測發現阿茲海默症的方法

路透社消息指出,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和島津製作所等團隊1月31日在英國科學雜誌《Nature》網絡版上發表研究成果,稱開發出了通過微量血液調查認知症之一阿茲海默症的原因物質是否積存在腦內的檢測手法。診病價格可能將變得便宜。在投入商用方面也存在課題,但未來或可用於發病前檢測患病風險。

據日本媒體報導,阿茲海默症的原因眾說紛紜。不過,腦內的「β-澱粉樣蛋白」異常積存被視為原因之一。積存可能從發病的二三十年前開始,積存的人就算沒有症狀,未來發病的可能性也會升高。

目前是通過大型正電子發射斷層成像裝置(PET)或向腰部刺入長針抽取腦脊髓液調查是否積存,但費用高和患者負擔重成為了很大課題。

該團隊開發的檢測手法為,用被稱為抗體的蛋白質從0.5毫升的血液中分離「β-澱粉樣蛋白」相關物質,運用島津製作所高級研究員、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田中耕一等人開發的質量分析技術展開調查。相關物質有三種,從量的占比可知「β-澱粉樣蛋白」是否積存。

包括阿茲海默症患者和健康人群在內,以日本和澳大利亞的60歲至90歲男女總計232人為對象,使用該手法進行調查後發現,約90%與PET檢查結果一致。

該團隊稱從以前就持續開發,此次進行大規模研究後確認了能以高精確度判定。島津今後打算面向製藥公司和研究人員提供分析血液的服務。

長壽醫療研究中心所長柳澤勝彥表示:「未來若能治療和預防阿茲海默症,這一手法也許可在高齡人士的診察中廣泛使用。」

(環球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