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結合精密機械 中科微創醫療一條龍

微創手術結合AI、AR,將成為中科精密機械產業聚落的新強項。科技部、中科管理局等單位昨(5)日舉行研討會,以微創手術室一條龍的概念,展出台中精密機械產業結合微創手術技術的發展成果,未來也希望以平台方式,為微創醫材廠商向國際行銷。

在科技部指導下,中科管理局、生醫方案執行中心、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等單位昨日舉辦「Future of Surgery微創手術未來趨勢研討會」,超過250位國內外醫生、學者、業者出席。

科技部指出,2017年行政院核定的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中,將微創醫材列入醫材發展重點,協助國內產業轉型升級,朝向具有高附加價值的中高階醫材發展。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未來將促成台灣自有產品系統整合,同步帶動廠商區域產業創新,形成微創醫材的研發、製造、應用等上中下游完整產業鏈,將有助於業者發展國際市場。

本次論壇中整合了中科的微創醫材廠商,以手術室的方式展示微創醫材發展「一條龍」成果,從手術燈、內視鏡系統、智慧導航手術眼鏡、機器手臂,到手術直播、智慧病房等等,微創手術所需的器材,都可以在中科找到。

中科管理局局長陳銘煌指出,中部精密機械產業鏈完整,而台灣的微創手術也是世界領先,搭配秀傳醫院長期發展微創手術技術,未來可以結合精密機械、資通訊、微創手術、AI等技術,在台中發展完整的產業鏈,目前已有多家AR、微創醫材廠商進駐中科。

生醫方案執行中心公關長陳淑妙表示,中科發展許多微創醫材產品,這次論壇是整合各項產品成為一個手術室的概念,讓國外看到台灣最完整的微創手術產品,也許單項產品銷售較為困難,整合成手術室平台後可以打團體戰。她指出,在微創手術的趨勢下,也許微創醫材不是產值最高的項目,但是發展潛力非常大。

(工商時報 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