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細菌抗藥性有解?英研究:用人造病毒殺死細菌

英國國家物理實驗室發布的一項新研究說,一種完全由人工合成的病毒可高效消滅細菌,而且不容易引起細菌的抗藥性,可望幫助解決日益嚴重的致病細菌的抗藥性問題。

隨著許多地方對抗生素的濫用,不少細菌已開始呈現抗藥性,一些所謂「超級細菌」甚至對現有大部分抗生素都具抗藥性,一旦感染人類就很難治療。因此醫學界一直在研發新型抗生素,但研發的速度遠遠趕不上細菌出現抗藥性的速度。

新英國國家物理實驗室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英國《自然.通訊》雜誌上發表的研究報告說,他們在實驗室中人工合成了一種病毒,能像微型無人機一樣,在微觀世界中發現細菌細胞並併發起攻擊,它可以透過接觸並破壞細胞膜而將整個細菌摧毀。以前一些抗生素則是需要進入細菌細胞,並擊中裡面的某個目標才能產生效果。

這種人工合成病毒摧毀細菌細胞的方式意味著細菌不容易對它產生抵抗性,從而有助於解決細菌抗藥性問題。報告作者之一、國家物理實驗室學者里亞德諾夫說,這項研究或許能給治療感染類疾病帶來可長期有效的新方法。

研究人員說,這種人工合成病毒未來還可用於基因編輯等領域。目前一些基因編輯技術常用某種病毒為載體,將所需基因運送至細胞內部。

(中國時報  記者諶悠文)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