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Gilead Sciences與Sangamo合作基因編輯技術開發癌症細胞療法

路透社報導,Gilead Sciences稍早宣布,將與Sangamo Therapeutics藥廠合作,以基因編輯技術開發癌症治療藥物,這樁Sangamo的合作案潛在價值約30億美元。

該合作案目的在開發利潤豐厚的基因療法,該療法可能針對致病基因直接治療疾病。

週四早上,加州生技公司Sangamo的股價上漲超過20%,來到17年來高點27.30美元。

去年12月,治療失明罕見疾病的Luxturna才獲得美國FDA首例核准的遺傳疾病基因治療藥物。

該療法由Spark Therapeutics開發,預計售價為85萬美元。

Gilead的子公司Kite Pharma未來則將使用Sangamo的平台來定位一類名為鋅指核酸酶的蛋白質,以編輯人類基因體,協助開發癌症治療。

根據雙方協議,Sangamo將獲得1.5億美元頭期款,日後還將獲得最高30.1億美元資金來支付未來臨床和其他milestone的支出。

Gilead去年斥資120億美元收購了Kite Pharma,獲得CAR-T的新型癌症免疫療法作為營運新動能,並抵消C型肝炎藥物銷售成長放緩的情況。

其他聚焦於CAR-T治療的公司如Juno Therapeutics已簽署了使用另一項CRISPR的基因編輯技術的合作案。

Gilead本月曾公開表示,將尋求與外部公司進行基因編輯技術的合作。

擁有基因編輯平台的公司包括Editas Medicine和CRISPR Therapeutics,在Gilead表示對該技術感興趣之後,兩家的股價也開始上漲。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