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一大批醫院被中國企業買下了! 多家中國企業收購海內外標的跨界進入醫療圈

買!買!買!中國醫材企業投資醫院再有新動作。

2018年2月5日,A股上市企業凱普生物(廣東凱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發佈公告,擬以5000萬元註冊設立廣東凱普醫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開展醫院合作共建、醫聯體建設項目、醫院檢驗試劑、耗材集約化管理與服務等業務。

凱普生物是一家IVD生產企業,主要販售HPV檢測系列產品,2017年4月登陸深圳交易所創業板。

凱普生物在此前曾公告,公司已經在中國國內多個城市取得16張醫療機構設置核准說明書,也要投入1.8億元建設分子醫學檢驗所。

新全資子公司凱普醫療的設立,意味著凱普生物將正式跨界進入醫療圈,成為“醫材+醫療”雙輪驅動的複合型企業之一。

無獨有偶。2018年1月31日,中國創業板另一家上市企業星普醫科(廣東星普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公司全資子公司星瑪康醫療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以1.3億元收購重慶華健友方醫院有限公司51%股權。

2018年1月26日,星普醫科公告,擬以不超過6億元收購四川友誼醫院(三級綜合醫院)剩餘25%股權,將友誼醫院變為全資子公司。

對星普醫科這個名字,業界許多人可能不熟。不過,換成瑪西普,知道的就該不少了。

瑪西普是星普醫科的全資子公司,主打產品是伽馬刀,歸屬化療設備、甲類大型醫用設備了。星普醫科原名“星河生物”,主力業務本是食用菌的研發、種植和銷售,因這個領域不賺錢,轉身直奔醫療健康產業,於2015年收購瑪西普正是星普醫科跨界到醫療健康產業的第一步。

星普醫科在收購瑪西普之後,又參與收購了美國Protom公司10%以上股份。Protom公司主打產品是Protom Radiance 330 小型化質子治療系統,高端醫療器材中的高端醫療器材,不僅中國國內,全球配置的數量也不多。

2017年這一年內,星普醫科還曾以5280萬元收購杭州中衛腫瘤醫院(二級中醫醫院)100%股權,這也是星普醫科拿下的第一家醫院;公司也曾宣佈,擬投資1億元設立湖南中西友誼醫院有限公司,擬投資1億元設立長春星普醫院有限公司。

透過一手買化療設備廠商,一手買腫瘤醫院和投資建醫院,還想要建很高端很燒錢的質子治療中心,以及順手甩賣掉原有與食用菌業務相關的幾家子公司,星普醫科成功退出食用菌產業,變身成為 “醫療器材+醫院”雙輪驅動的複合型醫療器材企業。

隨著中國大陸政策鼓勵、社會辦醫政策大放,近年來,大舉進軍醫療領域的企業真是不少,有一些還是不遠萬里從其他產業跨界而來的。相比較起來,醫材圈企業們買、建醫院數量不算多,但也呈現出越來越多的趨勢了。

旗下擁有多家醫用耗材和醫療設備生產企業的尚榮醫療(深圳市尚榮醫療股份有限公司),自2015年起相繼簽署了秦皇島市第二醫院、金寨縣人民醫院、獨山縣人民醫院及中醫院、獨山縣南部醫療中心醫院、獨山縣北部醫療中心醫院、淮南市第二人民醫院等PPP項目。

去年和前年,尚榮醫療又宣佈,參與投資設立規模分別為6.67億元、2.67億元、2.67億元的3支醫療產業併購基金,目的均是為了實施PPP醫院投資專案,為醫院建設業務拓展新的融資管道。

尚榮醫療的目標,是用3-5年時間通過PPP模式投建並運營超過30家三級醫院。

中國國產醫用耗材的龍頭企業之一樂普醫療(樂普(北京)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在2016年8月公告要以1.07億元收購股權並增資的方式,拿下安徽高新心腦血管醫院管理有限公司70%股權,實現了對安徽省唯一一家三級心血管病專科醫院合肥高新心血管病醫院的控股。

2016年初,樂普醫療也曾公告,要以9320萬元收購洛陽市第六人民醫院100%股權。據悉,這也是樂普醫療全資收購的首家落地醫院。

中國國產醫療器械的又一龍頭企業代表新華醫療(山東新華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通過併購和自建的方式已經手握18家醫院了。2017年12月,新華醫療發佈公告,擬再募資、投入約11.58億元,砸向骨科、婦兒專科醫院。

手握達文西手術機器人、醫美界的上市企業Sisram Medical、正在研發肺癌手術機器人的複星醫藥,坐擁高端醫院品牌和睦家,相繼拿下安徽濟民腫瘤醫院、岳陽廣濟醫院、宿遷鐘吾醫院、安徽中西醫結合腫瘤專科醫院、深圳恒生醫院等,於2018年2月12日再宣佈,擬以7.5億元增持鄲城醫院股份至85.43%。

中國國內醫療器械上市企業們在併購、建設醫院的大潮中如狼似虎,有原本已在的想繼續做大,有廠家新進入想走向產業鏈下游,打造平臺型、複合型企業,打造產業鏈等等。

這其中,既有大陸社會辦醫大放開的政策驅動,也反映出在一些細分領域裡,醫療器材產品越來越不易賣,價格逐年降低,利潤空間越來越薄。上市企業需要新的利潤成長點,需要更為穩固、可靠的銷售管道。

而未來,可以預見的是,隨著政策進一步放開,隨著中國國內上市企業更多、實力更強、掌控終端的需求也更猛烈,也會有更多的中國國內企業,拿下更多的醫院。

(藥智新聞/中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