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產階級崛起 俄國私人醫療市場 火熱

《金融時報》報導,隨著俄國中產階級崛起,民眾對於醫療品質要求越來越高,加上公共醫療體系負擔沉重、私人醫療支出增加,這些因素促使私人醫療提供者加速投入此市場。

俄國醫療市場規模達到2.2兆盧布(390億美元),不過長期以來卻遭公立醫院與國營健保體系壟斷,這是自蘇聯時期延續下來的傳統,如今該國公共醫療體系負擔沉重、資金不足。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報告顯示,俄國每萬人口平均病床數目不斷減少,從1990年每萬人137個床位,降至2015年的84個床位,而診所數目也從3.5萬間降至2.3萬間。

此外,俄國民眾壽命變長、生育率下降。俄國經濟部長歐瑞斯金(Maxim Oreshkin)指出,勞動人口在未來6年內預計降低近10%。這將對公共財政支出造成負擔,並可能導致「醫療品質與普及性降低」。

而俄國中產階級崛起,對於國內醫療品質要求也不斷提高。過去15年來,俄國私人醫療支出攀升10倍,約占整體醫療市場近3分之1,而每年更有逾50萬名民眾遠赴海外就醫。

私人醫療市場前景可期,且目前該市場醫院與診所大多欠缺規模,因此吸引許多企業競相投資,試圖打造全國性的私人醫療體系。

以俄國最大私營醫療公司Medsi Group為例,該集團目前擁有40間診所,2年前砸下43億盧布(7.6億美元)在首都莫斯科建造一家醫院,並計畫今年再開4家。該集團營收每年成長約30%,因此吸引不少同業仿效其擴張策略。

另一家專注生育、接生服務的醫療機構Mother and Child,在俄國擁有34間診所,2014年至2016年的獲利亦大幅攀升72%。隨著中產階級越來越富有,對於醫療品質要求提升,醫療市場成為資金充裕企業的進攻目標。

2018.02.26 工商時報 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