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嬌生旗下JLABS評選女性生醫明星領導人 台灣之光 王正琪首入榜

跨國製藥嬌生(J&J)旗下世界頂尖生技新創育成中心JLABS,評選今年度女性生醫明星領導人,並趕在國際婦女節公布於官網,台灣本土培育博士、仁新醫藥美國子公司總經理兼技術長王正琪(Irene Wang),是唯一入榜的台灣生技專業經理人,也是有史來首度有台灣人獲選,為台灣本土生醫教育人才贏得國際殊榮。

JLABS舉辦女性領導力評選活動,主要為紀念並推崇這些為解決各種醫療保健挑戰努力不懈、積極尋找解決方案並奉獻的女性專業經理人。北一女畢業、並以第一名優異成績取得台灣大學生化科學博士的王正琪,帶領美國研發團隊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哥倫比亞大學共同合作,開發目前全球唯一的乾性黃斑部病變口服用藥。

該項藥物為NIH「神經研究藍圖計畫」(Blueprint for Neuroscience Research),列入最具突破性進展的候選新藥。藍圖計畫的成立,主要希望解決美國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包含老年黃斑部病變,阿茲海默症等。黃斑部病變在美國已經是造成老年失明的主因,且目前有超過一千萬人罹患該疾病,等待有效療法,而該藥物的作用機制已證明有效並公布在NIH官網上,是其投入最多經費與專家資源的項目。

年僅三十餘歲、完全出自台灣本土培育的王正琪博士帶領研發團隊,共同參與此藍圖計畫,希望終止因黃斑部病變而失明的現況,展現台灣具備國際級所需技術人才與軟實力,獲JLABS選入今年女性明星領導人。

過去台灣生醫產業藉由引進國外成功經驗,協助建構國內生醫產業鏈並與國際接軌,經過政策多年的鼓勵發展,王正琪這次能獲得國際大藥廠的獲選肯定,意味著台灣生醫教育其實已具備滋養國際人才的實力,也逐漸蓄積自主研發藥物的技術能量,只要政府及產業共同創造給予機會及發揮的沃土,台灣生技及新秀將逐漸在國際上嶄露鋒芒,並可與國際大藥廠並肩走在國際生醫舞台上。

(工商日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