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英國科學家發現三陰性乳癌37個"成癮基因"

近日,來自英國癌症研究所(ICR)的科學家們發現了一種非常有潛力的治療三陰性乳癌(TNBC)的新方法,通過阻斷最新發現的一個「成癮基因(addiction gene)」來治療TNBC。目前,該研究團隊已啟動了一項新藥計劃,來開發針對TNBC的新型標靶療法。

基因KIFC1是研究人員所發現的TNBC 37個成癮基因中的一個,這些基因中的任何一個都可能是一個潛在的新葯靶點。研究人員發現,阻斷這些基因能減緩腫瘤的生長,而對正常健康細胞的沒有影響。該研究團隊特別驗證了KIFC1基因(又名HSET)作為TNBC治療的藥物靶標,相關研究成果將為期盼已久的TNBC新型靶向療法開發鋪平道路。這項里程碑式的發現已於近日發表在國際頂級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文章題目為「Integrated genomics and functional validation identifies malignant cell specific dependencies in triple negative breast cancer(整合基因組學和功能驗證方法鑒別三陰性乳癌惡性細胞的特異性依賴)」。

TNBC是指雌激素受體(ER)、孕激素受體(PR)及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HER2)均為陰性的乳癌類型,這是臨床上常規用於指導乳癌治療的3種分子。TNBC占所有乳癌病理類型的10%-20%,多發於絕經前女性,這是最兇險的一種乳癌,侵襲性強,易轉移,預后極差,患者確診後的生存期通常不超過20個月,5年生存率不足15%。

目前,還沒有針對TNBC的標靶治療方法,臨床上治療方式主要局限於手術、放療和化療。據估計,在英國每年大約有7500名女性被診斷出TNBC。

在這項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員對182例乳癌樣本進行了基因體學分析,以找出最活躍的基因,或者說是TNBC特別依賴的基因。之後,研究人員進一步縮小範圍,把重點放在已知可能與促進腫瘤生長和進展特徵相關的基因上。在找到130個潛在的「驅動基因」之後,研究人員開展了RNAi沉默試驗來測試這些基因的功能缺失對腫瘤細胞和正常細胞的影響。結果發現,這130個候選基因中,有37個基因對TNBC惡性細胞具有高度選擇性依賴,即所謂的「成癮」,這些基因在沉默時,能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但對正常細胞沒有影響。

進一步分析,研究人員揭示了一個集群13個TNBC成癮基因呈現頻繁上調,包括調節細胞周期檢查點、DNA損傷反應的基因,以及惡性細胞選擇性有絲分裂基因。之後,研究人員驗證了TNBC對其中一個潛在藥物靶標——有絲分裂驅動蛋白家族成員C1基因(KIFC1,又名HSET)的成癮機制,該基因對於中心體擴增的惡性細胞的成功雙極分裂至關重要。而近年來也有大量研究表明,中心體擴增是惡性腫瘤的主要特徵之一,在腫瘤發生中的作用日益受到關注。

該研究負責人Andrew Tutt教授表示,研究揭示了TNBC的一系列新的基因缺陷,相信這些新的「成癮基因」可以被用來尋找潛在的新型標靶藥物。

該項研究由英國乳癌慈善機構Breast Cancer Now資助,該機構首席執行官Baroness Delyth Morgan表示,這項重大發現為成千上萬的女性提供了37條新的希望之路。如果能夠開發出阻斷這些「成癮基因」的藥物,而健康細胞毫髮無損,這可能正是我們一直以來所在尋找的。

(中國新聞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