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益安董事長張有德:台灣生技業不是救世主 也不該被妖魔化

談到國內生技產業的未來,益安董事長張有德認為,大家對生技產業上上下下的瞭解還不夠,2013、2014年大批的生技公司湧入資本市場,讓投資人以為生技業是台灣產業的救世主,之後基亞肝癌新藥期中分析不如預期後,生技股連番重挫,大家又把生技業妖魔化,說生技業都在騙錢,其實都太過偏頗。

前幾年在播種 現在開始發芽

他形容,前幾年台灣生技業是在播種,種子埋在土裡面,現在才開始慢慢的發芽,但是什麼時候會開花、什麼時候會結果,非常難說,投資人應該要去了解這家公司種的是甚麼種子,因為有些種子種下去2年內不會發芽;且每一棵樹不一定每年都會開花,而有些樹會開出花朵來,再變成果實,但花期可能很長。

政府該教育菜籃族 不能失敗中學經驗

而政府應該做的事,就是要教育菜籃族,怎樣選種子、選樹苗、知道樹怎樣會開花、怎樣才會結果,就算結了果,但有些果實一斤才賣2元,而不是讓投資人一直期待看到花、期待結果,讓他們在失敗中學到經驗,因為投資人一旦受傷,當然對這個產業有所疑慮。

不因投資人抱怨 輕易改變公司方向

張有德說,益安在埋下種子後,也曾經接到很多投資人打電話來罵,問公司什麼時候才會開花結果,「但是我知道我們在做什麼,堅持自己的方向,沒有不太在意投資人的抱怨,不然會改變方向,讓投資人有不正常的期待。」

最終,益安埋下的種子,跳過開花階段,在3月2日這一天就突然結了果子,張有德說,有了益安成功的故事,未來將結合國內的製造業,讓有心轉型的公司可以跟益安合作,學到產品的開發流程,進一步懂生技產業,甚至成為國際大廠的供應鏈,讓整個生技產業一起提升。

(自由時報  陳永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