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智擎 拚5年內躍升世界舞台

智擎營運火力全開,總經理葉常菁表示,胰臟癌新藥安德能(ONIVYDE)有機會在今年第3季取得台灣健保核價,日本也將申請藥證、503則可望採分區授權,期望未來五年內,能成為世界級的新藥開發公司。

連續4年獲利並配發股利的智擎,去年EPS2.6元,擬配發2元現金股利,雖然獲利和股利都未如前一年出色,但營運布局則將自今年起進入新的局面。

葉常菁表示,依照與授權夥伴協議,安德能的銷售權利金分潤為歐洲和亞洲地區,該新藥目前在歐洲滲透率約10%,未來將積極加強滲透率,屆時全球銷售可望火力全開,對公司營運貢獻將會水漲船高。

亞洲部分,日本以橋接方式進行80人的二期臨床已完成收案,近期數據公布後,即可向日本申請藥證,預期明年可望在日本上市銷售。

而台灣則已向衛福部申請健保核價,預計今年中應該可以通過,不過因為新加坡和韓國健保都在觀察台灣的健保核價,如果核價過低,授權夥伴不會同意,智擎說:如果這樣「安能得將不加入健保」。

安能得在美國和歐洲的療程約100萬台幣,法人推估,台灣一年有2,300位胰臟癌病人,如果有一半人使用安能得,預估營收貢獻將可達6億元。

葉常菁說,如果安能得台灣的健保核價合理,那麼病患首次完成約三個月的療程後,第二次的療程,智擎將採恩慈療法,讓病患可以不用再支付費用,繼續使用安能得。

另外,眾所關心的503授權,亞洲則可能會採分區權策略。

葉常菁指出,智擎希望打造為生技界的台積電,發展好的產品,未來五年計畫是成為世界級的新藥開發公司,建立具市場競爭力與多樣性的新藥產品線、成立不同策略事業單位,以最大化推進全球佈局。「當然,也不排除到其他地方掛牌上市」。

對於近期生技併購話題,葉常菁表示,併購的事情永遠都存在,重要是併購或被併購的意義,而且2家公司要有交集,不然就沒有意義,如果有人要併購智擎,價錢不錯也可以談;但她也感嘆,併購的機會稍縱即逝,股東如果不懂新藥,溝通困難,也會影響時程。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