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藥物誘發致命性皮膚過敏 長庚找到解方

根據台灣藥害救濟基金會統計,台灣每年有近百例嚴重皮膚藥物過敏的病患,過去治療常用全身性類固醇,當症狀出現後即便停藥其病症仍會持續惡化,引起全身性的免疫反應,死亡率高達三○~四○%。林口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系/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表示,長庚醫療研究團隊最新研究發現,利用anti-TNF-α生物製劑可顯著降低一半的死亡率。

台灣一年會有近百例是屬於具致命性的嚴重皮膚藥物過敏的病例,其中多達六成是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JS)和毒性表皮溶解症(TEN)。

鐘文宏醫師表示,患者通常在服用藥物一~二週之後,漸漸出現過敏症狀。而一旦在症狀出現之後,即使停止藥物的使用,很多病患依舊會持續進展、惡化,進而引起全身性的免疫反應,最嚴重更會造成死亡,死亡率甚至高達三○~四○%。另外有二成病人會有嚴重的眼睛後遺症,甚至導致失明。

常見引起的藥物包括神經或精神藥物、降尿酸藥物、抗生素及止痛藥等;在小兒病人除了藥物外,病毒及黴漿菌感染也會誘發。

長庚醫院藥物過敏中心王壯維博士表示,在以前,民眾只要因感冒、疼痛到診所就醫時,會使用治療癲癇的神經用藥,但發現會引起SJS/TEN的比例很高;醫師提醒,若帶有HLA-B 1502基因者不慎使用治療癲癇的藥物時,會有8~9成的機會造成藥物過敏的情形;所以,現在處方使用該藥品前,會要求病患做HLA-B 1502基因檢測。

因藥物過敏所造成的SJS/TEN,主要是體內的特定免疫細胞攻擊自己的皮膚和組織,進而引起皮膚大量破損、導致組織受傷。

過去對於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反應如SJS/TEN病人之治療並無有效的治療方式,目前最常使用的治療用藥物是全身性類固醇,但是這種治療方式對嚴重皮膚藥物過敏的效果仍未知。依國外的文獻統計,對死亡率並無顯著改善;且若病人有其他併發症,如:感染、消化性潰瘍、高血壓、高血糖等情況,在使用全身類固醇治療時,常會讓病人的併發症惡化。

在生技製藥國家型計劃的贊助並在長庚醫院臨床試驗中心協助下,於台灣二○○九年至二○一六年期間進行7年的隨機分派臨床試驗,期間收募96位SJS/TEN的病患,比較利用anti-TNF-α生物製劑和傳統的類固醇治療,以評估其用於治療SJS/TEN病人的皮膚癒合和降低死亡率的療效。

研究證實使用anti-TNF-α生物製劑可提供SJS/TEN病人一較無副作用的治療方式,且可更快速、更有效的讓SJS/TEN病人的皮膚癒合,減低SJS/TEN病人的併發症與死亡率。此研究已登於二○一八年三月的國際知名的「臨床研究期刊」。

醫師提醒,藥物過敏其早期症狀主要為發燒、喉嚨痛、嘴唇及口腔黏膜潰爛、皮膚紅疹到水泡等,若病患有上述症狀時應趕快停止使用藥物,應立即就醫,提早進行治療。

(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