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醫師公會提健保定率制 健保署暫不考慮

目前就醫的部分負擔都是採定額收取,從八十元到四百廿元不等。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上週開會討論,決議向衛福部、立法院提案,建議修改「全民健康保險法」民眾門診就醫部分負擔定率比率,由原始版本醫療費用的二十%至五十%,調整為十五%至三十五%,急重症患者不得高於現狀,待達成共識,再從定額制改成定率制,以期減少醫療浪費。健保署長李伯璋昨回應表示,暫不考慮定率制。

現有部分負擔採定額制 公會提議修法

健保法第四十三條規定,民眾經轉診就醫,部分負擔為醫療費用的二十%,未經轉診至地區醫院、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則自行給付三十%至五十%,但主管機關於必要時可採定額收取。原意是藉由一定比例差距的定率制,大、小病收費可有專業高低區分,大醫院對重病可收較高金額,減少民眾逛醫院、愛檢查的醫療浪費,也落實醫療分級。

目前部分負擔則都收定額費用,依經轉診、未經轉診至基層診所、區域醫院、醫學中心的門診或急診的部分負擔,固定為五十元至五百五十元,整體比率約十一%。

身兼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的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邱泰源表示,落實分級醫療才能使健保永續,因此希望定額制逐步改成定率制,但健保法原預設比例太高,為免對民眾衝擊太大,全聯會將建議先調降各級醫院自負額比例、以提高定率制的可行性。

該會提議,民眾未經轉診至地區醫院、區域醫院、醫學中心門診就醫,部分負擔為二十%、二十五%、三十五%,經轉診則一律十五%,急重症患者可另規定不得高於現行金額。亦即只要經轉診就醫,並不會荷包大失血。

立委︰減少無效醫療 讓健保永續發展

邱泰源並說,將與衛福部溝通,並提案至立院衛環委員會討論、召開公聽會等,也會要求衛福部須多頭並進,推展安寧醫療,減少無效醫療、降低不必要的重複檢查與用藥、促行家醫制度,避免小病衝往大醫院等各種配套。

記者試算,以需要做胃鏡的胃病為例,目前到醫學中心自負額四二○元,若採定率制三十五%,則要付一二六九元,較符合醫療成本,但民眾負擔大增。經轉診則付五四四元,與現況相差較小,或可鼓勵不要直衝大醫院。

反觀感冒小病,現行未經轉診至醫學中心,定額四二○元,若採定率三十五%,只要付二二一元,可達小病小錢、大病大錢的區分,但小病衝往大醫院問題則恐無法改善。

健保署︰先循雲端藥歷減少資源浪費

健保署長李伯璋強調,目前政策仍以規劃雲端藥歷等措施減少醫療浪費為主,部分負擔定率制雖曾討論,但衛福部目前暫不考慮,若有立委提案,則予以尊重。

(自由時報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