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美韓貿易談判 韓國車業藥業抱怨屢成犧牲品

南韓在與美國貿易談判中,成功力保政治敏感、經濟重要性較低的農產品市場毋須進一步開放,但就被質疑為了所謂的「平衡利益」,使汽車製造業及醫藥業作出太大犧牲。

有南韓國產汽車業界人士抱怨,「每次修訂《韓美自由貿易協定》,汽車業都是最大受害者」。在新協議下,美國撤銷韓產汽車關稅的期限由2021年大大推遲到2041年,原本正計劃進軍美國市場的車廠現代和雙龍,均表示出口計劃受阻。有業內人士直言南韓已「失去了潛在的出口市場」。相反,進口汽車業是受惠的一方,因為每年從美國進口汽車的上限倍增至5萬輛,美國生產的歐洲及日本品牌汽車也包括在內。

另外,南韓藥界對於將要跟美國藥廠公平競爭感憂慮,認為美國製藥公司投入的研發成本,南韓同業難以比擬,「若在新藥價格和政府獎勵等層面對跨國及南韓企業一視同仁,南韓製藥界很難發展出競爭力」。


相比之下,南韓鋼鐵協會對獲美國豁免加徵鋼材關稅大鬆一口氣,「這意味美國正視南韓為主要盟友,在此對南韓政府作的全方位努力深表謝意」。

(香港蘋果日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