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加速研發超級流感疫苗 科學家:不必再等10年

財經媒體CNBC報導,科學家目前正加速研發一款通用的「超級流感疫苗」,不僅能夠對抗各種類型的流感病毒,效力更長達數年甚至終生之久。科學家樂觀預估,再過幾年便可研發出此款疫苗。

美國今年爆發近年來最嚴重的流感疫情,呼籲政府應加速研發通用疫苗的聲浪日益升高。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指出,每次流感季節來襲時,美國平均住院人數多達71萬人,死亡人數介於1.2萬~5.6萬人,足見流感的可怕。

全球各地科學家不斷試圖提升流感疫苗防護能力,美國紐約西奈山伊坎醫學院(Icahn School of Medicine)微生物學系主任帕勒斯(Peter Palese)便是其一,他的團隊努力多年的目標便是研發出超級流感疫苗。

帕勒斯樂觀表示:「我認為我們再過幾年便可研發出此款疫苗,而不必再等數十年。」

為了研發超級流感疫苗,帕勒斯團隊製造出一款新型病毒,這種病毒在自然界並不存在。目前疫苗處於第一期臨床試驗階段,試驗初步結果預計在1年內出爐。

此試驗獲得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與「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資助。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長弗契(Anthony Fauci)博士指出,民眾對於流感疫情並不陌生,導致他們對於此病的高發病率與死亡率有些麻木。但NIAID如今決定將對抗流感列為該單位第一要務,今年2月底時更宣布研發通用流感疫苗的計畫。

弗契指出,通用疫苗效力必須至少達到75%,意味著此疫苗能夠預防至少4分之3的流感感染病例,相較之下,現行流感疫苗效力僅約10%~60%,而本季流感疫苗效力約為36%。此外,通用疫苗效力至少必須維持1年以上,並適用於各年齡層的民眾。

(工商時報 記者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