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策會員
IBMI
  【為恭醫院】微創手術新篇章─以鈥雷射治療輸尿管癌

為恭醫院近年的成功案例是採用鈥雷射來治療輸尿管癌,其特色是在切割時,雷射能量侵入組織的深度較淺,不會對輸尿管壁造成太大的傷害,不容易有管壁破裂或狹窄的後遺症,另外鈥雷射用在碎石方面,其效果亦令人稱讚,作碎石時,雷射能量只集中在石頭上不會爆發開來,與其他碎石器比較起來,相對安全,而且可以根據石頭的大小、硬度調節碎石的力道。

案例指出一位63歲的男性患者三年前因左腰突然劇痛及血尿,到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泌尿科求診。經主治醫師邱基旭主任超音波及X光檢查,發現在左側輸尿管下段有一顆11厘米的結石,根據患者過去結石的經驗,他要求這次用輸尿管鏡來取石,手術採半身麻醉,把內視鏡伸入他的輸尿管時,很快就看見這一顆結石,不過很意外的在結石的附近也發現一粒約5~7厘米大的乳頭狀腫瘤,由形態來判斷應該是惡性的,於是醫療團隊先用鈥雷射將結石擊碎取出,再對腫瘤作切片檢查,病理報告出來後確定是惡性的上皮細胞癌。下一步,醫院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確認腫瘤分期,結果顯示這是一顆表淺性早期的腫瘤,仍侷限在輸尿管壁,所幸未擴張出去。在與患者溝通之後,醫療團隊透過內視鏡找到腫瘤位置,配合鈥雷射對腫瘤進行切除的手術,術後兩天病人就出院了,之後每隔三個月,病人都定期回診追蹤檢查,不見有複發的現象,至今已近三年了。

邱醫師指出上泌尿道泌尿上皮癌,最標準的治療方式是把同側的腎臟及輸尿管全部切除,原因是這種上泌尿道腫瘤容易出現同側多發性的特性,但是一旦切除一邊的腎臟,病人以後洗腎的機率大增,所以對低惡性度的泌尿上皮癌,過去已經有不少醫生嘗試用內視鏡作腫瘤的切除,而保留其腎臟,但是配合切除的工具,在過去仍未成熟,因輸尿管壁很薄,很容易在切除的過程,把管壁弄破,或者是傷口太大導致以後有輸尿管狹窄的後遺症。邱醫師也提醒民眾,上皮細胞癌,其早期的症狀只有無痛性血尿。若發現有肉眼性血尿,應及早至各大醫院泌尿科門診進行詳細檢查,以免錯過治療良機。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