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諾華87億美元收購AveXis 重押基因療法

瑞士藥廠諾華(Novartis)周一宣布以87億美元收購美國基因療法生技公司AveXis,被外界視為諾華新執行長在2月初上台後的第一次豪賭,要加強公司的藥品研發能力,把振興業務的希望重押在基因療法的新藥上。

諾華將以每股218美元收購AveXis,較AveXis上周五收盤價115.91美元高出88%,預計年中完成交易。

收購消息刺激AveXis股價在周一盤前飆漲87%,報216.5美元。

諾華3月底表示把與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SK)合資的消費保健品業務所持股權賣給GSK,套現130億美元,就是讓諾華有更多銀彈去併購以加強藥品研發實力。

諾華執行長納拉西漢(Vasant Narasimhan)周一在記者會上就重申其要把業務焦點重新專注在藥品研發上。用來收購AveXis的資金,部份來自其賣出與GSK合資事業股權後所得的現金。

諾華願意砸重金收購AveXis,是因為AveXis正以基因療法來研發治療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的新藥,目前正針對SMA進行幾項臨床研究。

尤其AveXis的新藥AVXS-101有可能成為首款一次性治療SMA的基因替代療法用藥。

納氏看好這新藥未來有數十億美元的潛在銷售額。

諾華指出,SMA是一種由單一基因缺陷而引發的遺傳性神經退化疾病,估計每6,000名到1萬名新生嬰兒裡,就有約1個受SMA困擾。

諾華已經在癌症領域裡以基因療法來研發新藥,因此收購AveXis,被視為其進一步支持基因療法。

納氏說,諾華會在其他基因療法的研究平台上,因為有AveXis團隊支援而加強其研發能力。

諾華預期收購AveXis後對公司的核心營運收益影響,今年和明年的衝擊不大,反而到2020年時將因為新藥銷售貢獻強勁獲利,公司的業績因此吃進大補丸。

(工商時報  記者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