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資誠:生醫產業投資大陸 應謀定而動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生策會昨(10)日攜手在國際會議中心聯合舉辦「臺灣生醫產業躍進大陸掌握先機」論壇,邀請兩岸生技醫療產業重量級專家共同解說目前大陸生技醫療產業及投資市場現況,聯合骨科器材的林延生董事長更與來賓分享前進大陸醫材市場遇到的困境與突圍策略。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曾惠瑾副所長提到大陸自2015年開始大幅改進生技醫療法規,促使臺灣公司前進大陸的意願大幅躍昇,生策會張善政會長表示,法令政策環境的改善,將會使臺灣與大陸的合作較過往更密切。

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高級顧問暨上海復宏漢霖生物技術公司傅潔民董事長分享大陸近五年生技醫療產業快速變遷,著重產業升級,在法規政策面鼓勵生醫創新,新藥審批速度加快,大陸公司也願意投入更多研發資源。

普華國際財務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翁麗俐執行董事分析全球各地的業者如何透過併購或投資中國大陸當地的標的進入有著巨大規模及成長性的中國市場。由統計資料發現,戰略投資人在製藥產業通過整合中國製藥生技企業以開拓中國及國際市場,而近年來境外財務性投資人持續活躍於醫療器材領域,也投資醫療服務如結合醫療科技和金融科技之標的。相較之下,臺灣企業直接併購及投資大陸企業的金額較少,臺灣企業近期與大陸企業進行股權合作最常見的模式為兩岸企業於大陸地區成立合資公司。翁麗俐建議臺灣生醫業者在與大陸企業進行股權合作時,因兩岸企業規模與文化上的差異及醫療產業政策變化迅速,在策略訂定、夥伴的選擇、架構之設計、價金支付機制及未來的合作模式或甚至退場機制上均需有全面的考量,以保障業者的權益並達成策略目標。

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楊敬先律師表示,臺灣生技業者與大陸投資人合資時,應妥善規劃透過技術取得股權方案的適法性,同時針對技術移轉有妥善的規劃,包含未來對合資公司的經營管理參與保障,以確保投資權益。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兩岸稅務主持會計師段士良表示,絕大部分臺灣生醫業者與大陸業者合作都是看中大陸合作方的資金或市場通路,大陸方則是看中臺灣業者的技術,所以技術如何不被對方偷走會是投資架構與交易模式規劃時的重點;另外,有不少臺灣業者與大陸方合作時是以技術作價投資的方式取代現金出資,此時應注意作價內容為何,否則即使臺灣公司因為有累積虧損不用繳稅,大陸還是有可能會課所得稅與增值稅。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