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高端疫苗 上櫃蜜月行情亮麗

高端疫苗受惠疫苗產業興起,四大主力產品中的腸病毒EV71、H7N9模擬疫苗和登革熱疫苗等3項產品已準備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有機會拚2020年取證,營運轉盈。高端總經理陳燦堅表示,目前積極布局海外市場,以東協為灘頭堡,將以疫苗廠輸出、專案授權或合作研發為方向。

由於台灣的疫苗自製率只有8%,相較於大陸的85%、美國的100%,台灣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初估大陸光是腸病毒疫苗,去年產值即高達6.3億美元,這也讓高端的疫苗開發備受關注,激勵昨(17)日上櫃蜜月行情強悍,終場股漲46.43%,以41元作收。

高端董事長張世忠表示,疫苗是重要的國安產業,高端已與美國國衛院、美國疾管署、台灣國衛院等國際一流的學研單位合作,未來將持續開發高品質、具市場需求、且有競爭優勢的疫苗產品。

陳燦堅表示,高端已設定好短、中、長期營運目標。初期是以擴大利基產品線為主,除了已與全球最大的疫苗廠-印度血清研究所(SII)簽署戰略合作合約,拿下SII的輪狀病毒疫苗的台灣代理權外,代理韓國四價季節流感疫苗,已在台灣進行查驗登記,將進入公費市場。另外,高端承接國外後段填充產品代工,最快今年第4季竹北廠通過PIC/S廠認證後,即可望代工生產創造業績。中期則是東協市場的疫苗廠輸出和專案授權或合作研發,長期則是四大 主產品的取證和進軍國際市場。

陳燦堅表示,高端的EV71開發案已完成涵蓋2個月大嬰兒的二期臨床試驗,今年將在台灣、越南展開第三期臨床試驗,後續將在台灣與東南亞首要目標市場(越、馬、星、泰、菲等國)同步申請藥證上市。H7N9為大流行模擬疫苗,已準備進入三期臨床試驗,並循模擬疫苗法規進行查驗登記。

至於技轉美國國衛院的登革熱疫苗,高端取得亞洲地區共計26國的市場授權,已開始規畫第三期多國多中心臨床試驗,並在亞洲多國同步進行收案;此外,高端也同時在台大醫院獨立進行一個高齡族群的驗證性試驗,以評估高齡族群疫苗有效性。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