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北極星於AACR發表 ADI 可望擴大免疫療法市場

北極星藥業宣布,17日以壁報形式在芝加哥舉行的AACR(美國癌症研究協會)進行「探討ADI-PEG 20對免疫療法抑制劑配體PD-L1的影響」以及「創新的ADI-TRAIL融合蛋白對腫瘤細胞誘導凋亡與抑制生長效果」兩篇論文發表。

AACR為國際知名癌症組織,主要針對癌症藥物開發、癌症細胞平台建立、癌症相關的免疫功能等關於癌症相關研究,每年舉行的年會更是國際上研究癌症的盛事。

現今黑色素皮膚癌的治療方式有BRAF抑制劑、MEK抑制劑和免疫療法檢查點(PD-1、PD-L1)抑制劑等方式,雖然這些治療方法的反應率高,但因腫瘤細胞遲早會產生抗藥性而易於復發,並且也不適合病況嚴重的病人的治療。

因此,有關「探討ADI-PEG 20對免疫療法抑制劑配體PD-L1的影響」這篇論文主要是闡述ADI-PEG 20對免疫療法抑制劑檢查點的配體也就是腫瘤細胞上PD-L1表達強度的影響。結果發現,剝奪精胺酸可能影響腫瘤細胞PD-L1表達強度,ADI-PEG 20可增加對BRAF抑制劑和MEK抑制劑產生抗藥性的腫瘤細胞的PD-L1的表達強度。研究團隊推論,ADI-PEG 20聯合PD-L1抑制劑可成為對「BRAF抑制劑」及「BRAF結合MEK抑制劑」產生抗藥性的黑色素皮膚癌,新的改善治療方法。

「創新的ADI-TRAIL融合蛋白對腫瘤細胞誘導凋亡與抑制生長效果」主要闡述北極星自行研發創新的生物蛋白ADI-TRAIL在實驗中,對於許多具有抗性的腫瘤細胞株皆發生了誘導細胞凋亡的綜效,並且顯示ADI-TRAIL融合蛋白可使ADI的活性更強,且比ADI與TRAIL聯合用藥,更有效的誘導癌細胞死亡。

近年來癌症治療由於免疫療法藥物的出現而有了重大的突破,免疫療法成為國際藥廠競逐的新戰場,特別是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根據已發表的數據,各種免疫療法新藥的療效與腫瘤細胞表面PD-L1的表達強度有關,一般只有在PD-L1表達強度超過50%以上的病人身上才能看到最好的療效,而達到這種表達強度的病人只佔所有癌症病人三成左右。

北極星表示,ADI-PEG 20可增強PD-L1表達強度,有可能讓原本無法接受免疫療法治療的病人變成可以使用免疫療法,可以大幅度的增加免疫療法新藥的市場。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