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港大研人工誘導幹細胞技術 有助精準醫學治療罕病

港大醫學院研究團隊從患罕見遺傳心臟衰竭病人的皮膚細胞,製造出俗稱「萬能幹細胞」的人工誘導多功能性幹細胞,並且成功利用該細胞作藥物測試和篩選,尋找合適的藥物抑制病發。團隊相信,技術有助測試不同藥物療效,日後更可應用於其他罕見遺傳病,提升治療效率,為病人帶來治療曙光。

心臟核纖層蛋白病是一種華人之中罕見的遺傳性心臟病,病人在年輕時並沒有任何病徵,直至三十至四十歲開始出現心臟問題,如傳導阻滯、心跳變慢,甚至出現眩暈昏厥,需要安裝心臟起搏器;至五十至六十歲時,病人會出現心房顫動和中風,更嚴重的會出現心臟衰竭及突然猝死,需要安裝心臟除顫器。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牀教授蕭頌華領導的研究團隊,透過醫學觀察、心電圖、基因測試及級聯篩選,至今診斷出超過十個家庭患有心臟核纖層蛋白病。由於現時沒有藥物讓較年輕患者預防或延遲發病,故研究團隊從三個患上這遺傳性心臟病的家庭中,研究當中的基因突變,其後製造個別病人特定的人工誘導多功能性幹細胞,再將這些細胞轉化為有心臟核纖層蛋白病病理特徵的心肌細胞。

研究團隊利用現時用以抑制另一遺傳性疾病的一種藥物作測試,觀察藥物對心肌細胞病理特徵的改善效果,發現當中有恢復基因功能和逆轉病理的改變。蕭頌華表示,藥物使幹細胞可繼續製造蛋白至約八成至九成的正常水平,可達逆轉心臟肌肉功能,改善心力衰竭。研究團隊透露,已接觸藥廠希望引入藥物,申請為病人進行臨床試驗。

研究團隊認為,醫學家及科學家日後可透過使用人工誘導多功能性幹細胞,測試病人對不同藥物的反應,選擇最有藥物反應能力的病人,作標準臨床試驗,加快藥物的臨床試驗進度。

(香港星島日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