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賴揆產業之旅 深入新創、資訊等重點產業

繼前瞻暨長照下鄉環島之旅後,行政院長賴清德啟動長照之旅,深入新創、資訊等重點產業,與業者「促膝長談」。負責官員直言,有別於過去與產業的座談,側重政府與業者當場「一來一往」的溝通,此次重點在於從第一線了解產業需求。

從第一場的新創座談成果來看,與會人士指出,13家新創業者提出建言,可歸類為政府已在做、業者自己來兩部分,以充裕新創早期資金為例,行政院有國發基金、《公司法》等政策輔助。

而第二場的資訊產業座談,業者則普遍關注留才、攬才政策,據了解,雖蔡政府針對白領人才,推一系列便民措施,還祭高薪資留住研發人才,不過業者期盼整體政策能更貼近產業界需求,就是放寬彈性、再鬆綁限制等。

這些建言都是業者在產業第一線的心聲,那麼整整為期2個多月的產業之旅,政府到底可以做什麼?可以不做什麼?首先,應從避免政令宣導角度出發,畢竟出席的業者都是各領域的佼佼者,對產業相關政策有一定熟悉度;再者,產業對應的政府主管部門,可以朝更為細緻的方式解決產業困境,讓政府的政策、行政效率等,等同於產業推進速度。

畢竟全球爭搶站上人工智慧(AI)工業4.0舞台中央,台灣必須由政府、產業共同努力,上緊發條才能搶佔先機,也才有機會實現蔡政府的產業轉型目標,提升台灣未來競爭力。

(中國時報  記者張語羚)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