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李小加:同股不同權不會削弱小股東保護

香港股市新修訂「同股不同權」上市新規則,將在今(30)日正式生效,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公司和擁有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公司,將可以到香港資本市場上市。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昨日除撰寫網誌表示祝賀,也同時澄清同股不同權不會削弱小股東保護,他並指生技業的春天已經到來。

澎拜新聞報導,李小加在文中指出,引入不同投票權架構一定會犧牲投資者保護是一個誤解。李小加表示,改革後的「上市規則」讓人力資本也被承認和接受,成為獲得控制權的一種方式。換句話說,港交所並沒有改變小股東如何受到保護,只是打開大門,允許控股股東通過不同方式來獲得控制權。

對於選擇生技公司作為無營收公司申請上市的對象,李小加表示,這主要考慮兩方面原因:

首先,生技公司在產品的研發、製造和上市過程都受到國家醫藥監管當局的嚴格監管,它們每一階段的發展都有清晰明確的監管標準和尺度,這一特點使得生技公司可以在資本市場上提供清晰具體的訊息披露,供投資者來判斷投資風險。

其次,生技行業大發展的春天已經到來。當前生命科學、AI、大數據等科技的突破和相互賦能,生物技術將產生巨大的突破,再來中國面臨嚴重的人口高齡化的問題,大家會越來越關注健康管理和生命的質量,通時監管機構已經認識到人民的需求,銳意改革藥品審批機制,與國際監管機構合作互認,加快創新藥的研發審批程序,可謂天時、地利與人和都已具備。

對於新制度,李小加也有兩點顧慮,一是如何界定適用於同股不同權的新經濟公司,二是如何控制沒營收生技公司的投資風險。

李小加指出,要定義何謂新經濟是一門藝術,而不是科學,少數個案恐怕會存在「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空間。對於這種情況,一方面港交所要盡量找尋正確答案,另一方面也希望外界能給監管者一定的「容錯」空間,讓監管者審慎檢視新規的運作情況及個案,致力完善制度。

在生技公司方面,李小加認為,該類公司屬於高風險高收益的投資對象,如果產品研發成功,股價可以一飛沖天,一旦失敗,股價亦可以一文不值,因此只適合比較有經驗的成熟投資者。未來港交所除會給這類上市公司股份名稱添加特別標記「B」,也會對該類公司設定特殊的訊息披露要求,以向投資者提示風險。另外,港交所也對生技企業的除牌程式制定了更嚴格規定,以防止炒股。

(工商時報  記者吳孟翰)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