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APEC聚焦登革防治 高端疫苗成大贏家

有鑑於登革熱疫情一直是亞太地區的隱型炸彈,今年APEC衛生工作小組會議聚焦登革防治;全球登革與病媒蚊防治聯盟(GDAC)執行總監Dr. In-Kyu Yoon指出,由日本武田藥廠(Takeda)、美國NIH開發的登革熱疫苗未來幾年內將最具潛力。

由於2016年時,台灣疾管署(CDC)即與NIH簽署合作備忘錄,民間企業高端疫苗也獲NIH授權合作開發「登革熱疫苗」,成為大贏家,登革熱疫苗有望成為台灣首個以人道公衛議題進軍國際的產品,亦將成為新南向的重要策略。

疾管署指出,今年APEC衛生工作小組著重的議題在於「結核病」與「登革熱」,由於近年台灣針對登革熱、抗藥性抗生素兩大主題的相關報告,均被評選為「最高分」,並補助款項給我國訓練有關人才外,此次也選定台灣舉辦針對登革熱的大型國際會議,而結核病議題則在新加坡舉行。

Dr. In-Kyu Yoon在會議中指出,2017年賽諾菲藥廠的登革熱疫苗在菲律賓引發風波後,目前全球多數登革熱早期疫苗研發案都已呈現停滯,未來幾年市場上的焦點只剩下日本武田藥廠(Takeda)、以及美國NIH(Butantan、MSD、SII、高端疫苗)這兩項已進入第三期臨床的產品;且以目前臨床數據來看,這兩項疫苗開發案都具備極佳潛力。

美國NIH的Dr. Whitehead以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Dr. Durbin表示,根據目前的臨床檢體分析,NIH的疫苗有效提升對「全部四種登革熱病毒的免疫能力」,並未出現賽諾菲藥廠疫苗側重單一型別的不均衡免疫現象。也因此,NIH主導研發的這項登革熱疫苗開發案,成為各界認為最具競爭優勢的研發標的。

目前高端疫苗在取得NIH區域市場授權後,已在國內展開高齡族群的驗證性臨床試驗,多國多中心三期臨床以及區域市場授權合作亦已展開。

疾管署防疫醫師楊靖慧則期許,NIH疫苗能成為全球第一個可同時適用於兒童、成人、與高齡族群的登革熱疫苗。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