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新研究揭開細菌能“吃”青霉素的秘密

青霉素等抗生素常被用於對付細菌,但現在一些細菌不僅對抗生素産生了抗藥性,甚至還能以抗生素為食。一項最新研究揭開了細菌為何能“吃”青霉素的秘密,相關發現有助於解決抗生素污染問題。

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等機構的研究人員近日在英國《Nature Chemical Biology》期刊上發表的論文説,他們分析了4種能“吃”青霉素的土壤細菌,發現有3組基因在這個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在這些基因的作用下,細菌會先釋放β-內酰胺酶,以此使青霉素失去殺菌能力,然後再釋放一種特殊的酶,用於將青霉素分解為可供“食用”的物質。整個過程就像有經驗的廚師處理河豚一樣,先去除毒素,然後享用美食。

青霉素是人類最早發現的抗生素,曾在衛生領域發揮巨大作用。但隨著細菌抗藥性增強,包括青霉素在內的許多抗生素作用越來越有限。近來人類研發新型抗生素的速度已經跟不上細菌産生抗藥性的速度,這被視為全球衛生領域的嚴峻挑戰。

細菌産生抗藥性的原因包括濫用抗生素、藥廠廢水亂排等。大量抗生素通過各種方式進入土壤和水源等環境中,導致越來越多的細菌産生抗藥性。

研究人員説,了解細菌如何“吃”青霉素的機制,有助於研發新型抗生素,還能幫助解決抗生素污染問題。由於僅靠環境中天然存在的某些細菌難以有效消除抗生素污染,他們認為可用基因改造等方法,使大腸桿菌獲得“吃”抗生素的能力,然後在有需要的地方投放這些細菌,幫助清除土壤和水源中的抗生素污染。

(新華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