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微軟普及AI 投入身障科技

微軟周一於西雅圖召開年度開發者大會,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於會上宣布為期5年、投入2,500萬美元(約台幣7.5億)的「普及人工智慧」(AI for Accessibility)計畫,希望運用人工智慧力量打造更好的科技,以造福全球約10億的身心障礙人士。

微軟指出,此計畫將提供種子資金給新創公司、非營利組織以及學術單位,幫助他們研發有益於身心障礙人士的科技。微軟將加大投資這類科技並提供更多專業人才協助。

微軟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表示,公司希望加快AI工具的研發速度,讓身心障礙人士獲得更多獨立性與就業機會。

史密斯表示:「全球約有10億的身心障礙人士,這些障礙有些是永久、有些是暫時性的。」史密斯補充說道,這些人擁有「巨大潛力」,而AI等科技「可幫助他們達成更多目標」。

微軟先前便推出專為身心障礙人士設計的工具,免費手機應用程式Seeing AI便是一例。

Seeing AI運用電腦視覺技術將手機變成盲人的眼睛,為他們描述周遭環境狀況。

史密斯指出,此計畫旨在鼓勵更多新創公司投入研發這類工具,不但是做公益,也具備極大的市場潛力。

研調機構CCS Insight分析師麥奎爾(Nick McQuire)指出:「若談到科技進展,大家經常忽略到身心障礙人士這一塊,但微軟將其視為重要發展領域,希望在這方面打敗谷歌、亞馬遜、IBM等公司。」

微軟開發者大會參與人士超過6千名,多數是與微軟合作的軟體開發商。納德拉在場上除了宣布「AI for Accessibility」計畫外,亦針對近來熱門的隱私權議題發表意見。他指出,「隱私權是人權」,並承諾微軟在打造人工智慧等新科技時會盡力維護用戶隱私。

(工商時報  記者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