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醫學突破:科學家發現癌細胞擴散驅動基因

科學家發現了最具侵襲性腦癌的“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的驅動基因”,該研究為阻斷癌細胞擴散提供了理論依據。

綜合媒體5月7日報導,該研究成果發表於世界權威學術刊物《Nature》期刊。 該科研成果由義大利專家安東尼奧·伊瓦羅內(Antonio Ivarone)和安娜·拉索蕾拉(Anna Lasorrera)在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科研團隊共同完成,成果受到了學術界的普遍肯定。 安東尼奧表示,該成果運用包括大數據分析在內的多項醫學科技成果,通過對腫瘤基因序列篩選,最終由癌症和腫瘤基因圖譜(Cancer Genome Atlas,TCGA)中心完成。

安東尼奧認為,惡性腫瘤正在不斷威脅人們的健康,腫瘤膠質母細胞瘤是一種全年齡段群體都有可能發病,並導致癌細胞不斷擴散的基因。以往醫療界大多採用手術、化療和放療等治療手段延緩癌細胞擴散,其效果只能是短暫的延長患者生命,無法徹底切斷癌細胞母體擴散基因。 安東尼奧說,通過研究發現,惡性腫瘤中的膠質母細胞瘤,由兩個基因FGFR3和TACC3融合組成。

以往醫學界認為,這種基因融合僅限於一部分腦瘤。但研究人員通過觀察研究認為,這種相同基因的融合同時在肺癌、食道癌、膀胱癌、乳癌、子宮頸癌和頭頸癌中存在,並造成了癌細胞的不斷擴散。 科學家們透過研究還發現了FGFR3和TACC3的融合和致病機制,這種融合極大地增加了線粒體的異常活性。線粒體就好像人體細胞內的能量製造控制中心,過多的能量會促使癌細胞快速分裂和失控性生長。 為了抗衡這種基因融合所形成的癌細胞擴散,科研組成員、法國巴黎薩伯特慈善醫院的馬科·桑松(Marco Sanson)博士在臨床試驗中,通過藥物測試認為,通常惡性腫瘤的耐藥性極強,雖然藥物可以階段性殺死或阻斷癌細胞擴散,但無法遏制腫瘤復發和癌細胞的重生。

 “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的驅動基因”的發現,可以通過藥物充分控制線粒體的異常活性。在腫瘤細胞培養和動物模擬測試中,科學家們證實了阻止線粒體產生過多能量,來實現阻止腫瘤復發和癌細胞擴散的可能性。

(多維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