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新經濟移民法最快下周公布 專業人才、中階技術人力 來台門檻將大鬆綁

我國首部《新經濟移民法》呼之欲出,賴揆最快下周親自對外宣布。據悉,這部法律擬針對國家重點產業(例5+2產業創新、AI等)所需人才,大幅鬆綁申請來台永久居留,成為我國國民,未來聚焦吸引一般及特定專業人才,並擴及引進外國中階技術人力來台。

這次開放主要解決技術缺工、產業缺人才「雙缺」問題。開放對象以一般專業及特定專業人才為主,主要針對國家重點扶植產業發展(例如5+2產業創新)所需的人才。

投資移民部分,目前內政部規定來台投資1,500萬,3年每年創5個工作機會,可申請來台移民;另購買政府公債3,000萬元也符經濟移民條件。這次決放寬投資標的,未來不限購買政府公債,凡購買產業發展其他金融商品可申請永居,至哪些金融標的,金管會認為,仍需有一定限制。

據悉,吸引的國家重點產業人才,從工作資格到居留、永居還有歸化國籍都有突破性的鬆綁與新增訂的規範,大幅鬆綁申請永居年限,希望最後留在台灣,成為我國國民,填補我工作人口逐年減少的缺口。

未來外國專業人才來台永居,其配偶及子女來台依親、居留或工作,都將配套朝鬆綁放寬方向規劃,以營造友善宜居的新經濟移民環境。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新增引進中階技術人力的移民措施,這部分將分成三大類,一是留用的僑外生,在台工作後將放寬其申請居留、永居。第二類是留用外籍藍領人力,這類藍領必須在台停留一段時間,但停留期限6年、9年或12年尚待確認,且必須取得中階技術相關證照,鬆綁其留台申請永居資格條件。

第三類是從外國引進中階技術人力,協助台灣產業發展,例如澳洲有些修水電人員,就是從國外引進,政府各部會可盤點產業缺乏的中階技術人力公告開放。引進中階技術人力不限特定產業,也不走勞動部就業服務法的機制,但薪資是重要核心,以免淪為假藍領真移民。

據悉,這次採評點制引進我國重點產業所需人才,薪資門檻重要,但非唯一評量基準,未來採工作經驗、語言優勢,學歷、證照等多元評量。但像中階技術人力的引進,薪資權重會比較重,各類人才薪資權重會有所差別。國發會將在今天立即和勞動部研商各類人才引進的薪資權重比例細節,以利下周對外公布。

(工商時報  記者呂雪彗、張語羚/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