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防失能!林口長庚SOP 讓中風者首次下床率成長6成

腦中風一年奪走1萬多條國人性命,就算當下搶回一命,也得面對「失能」後遺症。林口長庚近來訂出一套SOP,讓患者住院48小時內就「成功下床」,進而能及早銜接復健,降低未來失能風險;臨床實際操作後,患者48小時內下床率從32%飆升至85.4%、成長超過6成,其成果已刊登於最新期的《護理雜誌》。

腦中風高居我國10大死因第4位,除了致死率,因中風引起的失能也相當令人擔心。根據統計,初發中風者,1個月後的失能比例高達61.2%、3個月後55.58%、半年51.72%,造成自己和照顧者的嚴重不便。

林口長庚護理部護理長陳虹如說,腦中風患者住院後,需盡快接受復健,但過去觀察發現,近7成患者直到第一次復健才「首次下床」,因太久沒下床,此時可能會有頭暈、冒冷汗等低血壓狀況,使得復健被迫延後。

由於臥床一旦超過3天,肌肉便會開始萎縮。陳虹如強調,患者首次下床多已是住院的2天後,若又因故延後復健,恐提高後續的失能、跌倒風險。

為此,林口長庚提出「提升腦中風病人首次下床之改善專案」,專案負責人之一的林口長庚護理部督導長林幼麗表示,若能讓患者在2天內就成功下床,便可即早克服頭暈、關節僵硬、甚至是心理障礙等因素,讓未來復健不受拖延,降低殘障風險。

該改善專案訂出一套SOP,包括告知家屬、患者,即早嘗試下床的益處,以及護理人員該如何實際協助;林幼麗解釋,當醫師評估可下床後,護理師便會立刻進行協助:先讓患者坐高,狀況穩定後再改坐到床沿,接著轉位到輪椅上,最後扶著患者慢慢站起來完成下床。

專案負責人之一的陳虹如說,觀察發現,在未實施改善專案前,該院50名中風住院者,有34人未能成功在48小時內下床,成功率僅32%,且這34人都是經評估「可下床」,很多人卻仍擔心「才剛中風,可以下床嗎?」導致拖到住院72~120小時才陸續下床,顯示不願下床多是卡在心理障礙。

同年,在進行改善專案後,48名中風住院者,有41人成功在48小時內下床,首次下床率飆升至85.4%,成長率超過6成。

該成果已刊登於最新期《護理雜誌》,陳虹如表示,該改善方案,現已列為林口長庚腦神經病房的常規,未來盼透過持續宣導和教育訓練,讓更多科別、甚至其他醫院跟進,降低腦中風患者的失能風險。

(中國時報  記者倪浩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