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英國推AI保健 協助癌症診斷

估15年內降低10%癌症死亡人數

英國首相梅伊二十一日宣布重大國家醫療政策,表示將從愛丁堡、牛津、里茲等重點研究型城市,開始推動全新的「人工智慧保健(AI-in-healthcare)」產業;梅伊指出,應用AI技術協助醫療診斷,預估未來十五年內可降低國內十%癌症死亡人數。與此同時,倫敦大學學院醫院(UCLH)二十一日公布院方與「亞倫.圖靈研究所」的合作計畫,該院醫事人員的部分工作將轉由AI接手,以提升醫療服務效率。

部分工作將轉由AI接手

英國政府宣布「AI保健」策略目標,藉此鼓勵企業、慈善和教育機構投入該領域的研發。由於電腦運算在識別特定疾病上擁有比人類更為準確的能力,醫療保健已被視為AI技術最有前景的應用之一。梅伊指出,AI技術在前列腺癌、卵巢癌、肺癌和腸癌的早期診斷效果顯著,而應用AI技術協助醫療診斷,預估每年至少有五萬癌友能在癌症早期階段確診,及早展開治療,二○三三年之前估計每年約能挽救約二萬二千名癌友性命,相當於十%的癌症預期死亡人數。

倫敦大學學院醫院二十一日表示,院方與圖靈研究所為期三年的合作成果,未來將回饋給國民保健署,做為推動醫療制度改革的依據。根據合作計畫,院方預計將部分醫事工作轉由AI接手,這些工作包括電腦斷層掃描的癌症診斷、決定急診室病患的看診優先順序等。該項計畫的首要目標是改善急診室運作效率,達成候診時間四小時內的指標;其次,院方將利用AI技術管理門診預約,評估年齡、居住地、天氣等因素對病患回診的影響,並透過發送提醒簡訊等方式,提高病患回診檢查的比率。

助醫護人員騰出時間給病人

此外,倫敦大學學院醫院預計招募二萬五千名吸菸者進行電腦斷層掃描,實驗AI技術是否能正確判斷病灶。院方對於引入AI技術進行醫療服務抱持樂觀看法。該院行政總監拉維(Marcel Levi)表示:「機器永遠無法取代醫師,但新的技術、專業知識和數據應用能夠徹底改變我們的服務管理模式。」圖靈研究所保健項目主任霍姆斯(Chris Holmes)指出,AI技術能讓醫師和護理人員騰出更多時間給病人。

(自由時報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