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裕愛滋新藥 美國全面開賣

中裕會計長陳怡成表示,愛滋病新藥Trogarzo已在美國正式銷售,預計第三季向歐盟提出藥證申請,2021年達銷售高峰;另外,該公司6月也將和美國FDA討論決定肌肉劑型的執行臨床計畫內容;而新一代愛滋新藥TMB-365將在第三季開始執行一期臨床。

生技類股指標的中裕昨(24)日舉行業績發表會,是近年櫃買生技業績發表會人氣最旺的一場。

陳怡成表示,授權夥伴Theratechnologies已於4月30日正式在美銷售Trogarzo(TMB-355的商品名),預計今年內完成公私立保險涵蓋。由於今年是藥品上市第一年,銷售額將慢慢上去,隨著保險陸續覆蓋,明、後年真正覆蓋完成下,業績可望急遽成長,預估今年滲透率約20~30%,第四年也就是2021年將達銷售高峰,之後每年銷售成長率約5%。

陳怡成表示,中裕第一季EPS為0.51元,主要受到存貨價值化對財報的影響。因應IFRS 15實施,未來將依照12年預計總銷售量及當期實際銷售之比率,由合約負債轉認列當期營業收入,由於客戶下單時間不同,投資人檢視中裕業績不要以月營收為主,而是用季為單位會比較準確,預估藥上市後,營收會一季比一季高。

另外,持有合作夥伴的股權230多萬股,今年開始評價會計入損益表,前期金及上市時程里程金的認列也不同。

陳怡成說,中裕今年要做的事很多,除了Trogarzo美國開賣,歐洲市場部分,Theratechnologies第三季將向歐盟提出藥證申請,規畫採歐盟29個國家一起審核,由荷蘭、義大利代表審核,順利的話,明年上半年可望取得藥證。由於歐洲規範與美國有些不同,且有藥價控制,預估第四季起才會陸續在歐洲國家上市。

此外,中裕6月將和美國FDA討論,決定肌肉劑型執行臨床計畫,而TMB-365則計畫第三季開始執行一期臨床、Bi-specific第四季開始執行臨床一期實驗、TMB-607則預計年底完成一期臨床。

據統計,美國HIV感染者約140萬人,接受治療病人約45~60萬人,Trogarzo在美國上市後,目標市場除了多重抗藥性的病人2萬到2.5萬人之外,需要新療法的病人約1萬到1.2萬人。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