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英首相梅伊:英癌症死亡人數 5年內拚降1成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上周號召醫療界、學術界、慈善機構及科技業攜手合作,將人工智慧(AI)應用到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希望能提早癌症確診時間,目標在2023年前將英國癌症死亡人數降低10%。

梅伊上周於麥克爾斯菲爾德(Macclesfield)發表科學主題演說,內容提到人工智慧將是英國政府推動醫療革命的重點項目。

她表示未來政府希望將NHS電子醫療紀錄、病患個人習慣及基因數據等各方資料整合到全國資料庫,再運用人工智慧進行交叉分析,藉此提早癌症確診時間。

據癌症研究機構Cancer Research統計,2016年英國有16.6萬人死於癌症,相當於每4人當中就有1人死於癌症。梅伊表示這些病患之所以逃不過死劫,多半是因為太晚診斷出癌症。

梅伊表示:「發展智慧科技能加快資料分析速度並提高準確度,不僅為醫療研究開創新局,也將賦予我們新武器來對抗疾病。」

她也表示:「達成這項發展任務不僅能解救數千條人命,還能在醫療人工智慧領域培育出新產業,為全國高技術科學人才創造就業機會,也能讓愛丁堡、牛津及里茲等產業重鎮更加蓬勃,甚至帶動其他城市崛起。」

Cancer Research執行長庫馬爾(Harpal Kumar)預期,一旦醫療人工智慧基礎建設到位後,未來15年肺癌、大腸癌、攝護腺癌及卵巢癌等四大癌症的末期確診病患人數可望減半,也就是說每年將有2.2萬名癌症病患因提早診斷出病因,而擺脫在5年內死亡的命運。

除了癌症之外,梅伊也希望藉助人工智慧來提升心臟病、糖尿病及失智症等慢性病的治療效果。據阿茲海默症協會估計,2025年前英國將有100萬人罹患失智症,且該人數在2050年前將再增加200萬人。

(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