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醫療新南向 要組國家隊

衛福部將於6月1日宣布組醫療國家隊,會同國內大型醫療院所包括台大、成大、榮總、彰基、秀傳、慈濟等六大醫院,整合國內醫療產業鏈,前進雙印(印度、印尼)、菲、越、馬、泰六國,以「一國一中心」模式設立台灣醫療中心,年底前完成設置六大特色醫療中心。

衛福部昨(28)日表示,此次前進新南向六個指標國家,設立台灣醫療中心,是以醫療衛生交流為核心、整合產業鏈生根為主軸,由台灣官方出面,透過貿協作為平台,攜手專業醫療院所、帶入生醫產業鏈進駐新南向市場,讓台灣產業能量擴充到新南向國家。

衛福部此案是「醫衛南向旗艦計畫」的主要行動,也是蔡英文總統上任、新南向政策確定後,首度以官方名義,與新南向國家啟動醫療產業合作的首案,本周五(6月1日)將由衛福部主導說明此案,由部長陳時中親自主持,各醫院院長包括台大醫院院長何弘能等,也將親自出席。

此案說明會,國內各大醫院院長出席者還包括成大醫院院長楊俊佑、慈濟院長林欣榮,彰基院長陳穆寬、秀傳總院長葉永祥,還有榮總三位院長,北榮院長張德明、中榮院長許惠恆、高榮院長劉俊鵬都將與會宣示。

據悉,衛福部此次推動六大醫院、國內生醫廠商整合並前進新南向國家,主要聚焦三大面向,除了在當地建構台灣醫療中心外,未來將替新南向國家執行醫療人才代訓、協助醫療硬體建構、推動醫療管理輸出,以帶動台灣醫療產業鏈在新南向國家生根、茁壯。

其中,智慧醫療領域,業界指出,台灣業者包括研華、安克、泰博、五鼎、百略、鈺緯、承業醫等,未來都將有機會成為產業鏈的關鍵成員。

在新南向六國醫療中心部分,衛福部指出,各醫院將負責在特定國家建構醫療中心,印尼將給台大負責,印度則由成大主導,菲律賓讓慈濟承接,越南予榮總著墨,泰國以彰基為首、馬來西亞交給秀傳主事,每個醫院各在六國建構一個醫療中心,預計年底前完成。

在市場規模方面,衛福部指出,新南向僅上述六國的醫療器材市場規模就超過百億美元,其中,印度市場去年就高達55億美元,三年內將成長至86億美元,值得期待與開發。

陳時中鄧振中 扮推手

台灣生醫公司陸續前進新南向市場,多遇到技術性問題而碰壁,此次由衛福部出面組國家隊,可望透過官方力量打開產業新契機,其背後的推手是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及政委鄧振中。

據悉,鄧振中、陳時中「雙中合璧」所推動的醫療產業前進國際,近兩年來已經陸續取得成果,其中,新南向醫衛合作方面,過去因民間廠商單打獨鬥的結果,無法凝聚產業能量,即使看到商機,法規上也可能碰壁,透過官方的力量推動後,這些問題逐漸獲得解決。

業者說,過去政府雖喊出「醫療產業輸出」政策,但因為沒有「團隊合作」,單一廠商要打入新南向國家仍有難度,而在鄧振中、陳時中出面整合下,近期,官方出面整合醫院、廠商,以醫院為平台,帶領廠商前進市場,形成強而有力的專業團隊,加上有官方做後盾,新南向市場買單的機會也相對高。

業界指出,新南向國家的醫療水準相對落後,台灣的技術可以給予很大的奧援,但若沒有官方作為前導,雙方要順利對接仍存在一定的障礙。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