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深圳微芯生物新藥西達本胺乳癌關鍵III期臨床試驗到達主要研究終點

深圳微芯生物昨(29)日宣布,其自主研發的NCE新藥、國際首個口服劑型的亞型選擇性組蛋白去乙酰化酶(HDAC)抑製劑、中國國家1.1類新藥西達本胺(愛譜沙®),聯合Exemestane治療雌激素受體(ER)陽性晚期乳癌與Exemestane單一用藥對照、多中心、隨機雙盲III期臨床試驗完成。

西達本胺作為選擇性的表觀遺傳調控劑在前期的乳癌抗藥性機制研究中展示出可以改善抗藥性並增敏已有治療藥物的作用。 在已完成的入組人群為絕經後雌激素受體陽性、HER-2 陰性、經既往內分泌治療(輔助或解救)復發/轉移的晚期乳癌患者的關鍵性III 期臨床試驗中,西達本胺聯合Exemestane與單用Exemestane相比,可顯著延長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PFS),其中在有內臟轉移的患者中差異更明顯。同時,西達本胺聯合Exemestane在客觀緩解率、臨床獲益率方面均優於安慰劑聯合Exemestane。不良反應特點與過往使用西達本胺單藥報告相似,大部分患者可以耐受。這是在全球首次確證HDAC 抑製劑聯合其他標靶藥物可以有效改善腫瘤抗藥性並進一步增敏對標靶藥物的療效,西達本胺聯合Exemestane為既往內分泌治療復發/進展晚期乳癌患者提供了一種更優的治療選擇。

關於西達本胺

西達本胺(商品名:愛譜沙® / epidaza ®)是微芯生物自主研發的俱全球專利保護的全新分子體、國際首個亞型選擇性組蛋白去乙酰化酶(HDAC)口服抑制劑、屬於選擇性的表觀遺傳調控劑。西達本胺為苯酰胺類HDAC亞型選擇性抑製劑,針對第I類HDAC中的1、2、3亞型和第IIb類的10亞型,具有對腫瘤發生髮展相關的表觀遺傳異常的重新調控作用。西達本胺通過抑制相關HDAC亞型以增加染色質組蛋白的乙酰化水平來引髮染色質重塑,並由此產生針對腫瘤發生的多條信號傳遞通路基因表達的改變(即表觀遺傳改變)。西達本胺直接抑制血液及淋巴系統腫瘤細胞週期並誘導細胞凋亡;誘導和激活自然殺傷細胞(NK)和抗原特異性細胞毒T細胞(CTL)介導的腫瘤殺傷作用,對機體抗腫瘤細胞免疫具有整體調節活性;西達本胺還通過表觀遺傳調控機制,誘導腫瘤幹細胞分化、逆轉腫瘤細胞的上皮間充質表型轉化(EMT)等作用,進而在恢復抗藥腫瘤細胞對藥物的敏感性和抑制腫瘤轉移、復發等方面發揮潛在作用。2014年12月,獲CFDA批准上市,其首個適應症為複發及難治性的外周T細胞淋巴瘤,同時,單藥及聯合其他抗腫瘤藥物針對其他血液腫瘤、實體瘤及HIV的臨床研究正在美國、日本、中國及中國台灣等國家和地區同步開展。

關於乳癌

乳癌是全球及中國發病率最高的女性惡性腫瘤。2017年中國腫瘤登記年報顯示,當年中國女性乳癌新發病例達27.9萬,並且以每年2%的速度遞增。因乳癌死亡病例達6.95萬,在低於45歲女性中,乳癌位居癌症死因的首位,並且呈現年輕化趨勢。雌激素受體陽性乳癌約佔全部乳腺癌的70%,內分泌治療是該類患者的主要治療方式,但經內分泌治療後復發或疾病進展的患者出現的內分泌耐藥問題是嚴重影響該類患者後續治療選擇的重要因素。內分泌治療聯合其他標靶藥物可克服內分泌抗藥性,顯著延長患者的無進展生存期。美國FDA 已核准3個CDK4/6抑製劑和1個m-TOR 抑製劑用於此類患者的內分泌聯合治療,但目前尚未獲得中國CFDA 的核准。

(美通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