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首個長效愛滋病新藥艾博衛泰將在陸上市

近日,根據CFDA資訊顯示,前沿生物藥業(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前沿生物)自主研發的1類新藥艾博衛泰上市申請的審批狀態已經變更為“審批完畢-待制證”。據中國業界人士透露,該藥的生產申請已獲得批准,前沿生物預計將會在近期獲得正式批文,艾博衛泰即將迎來上市。

據前沿生物官網資訊顯示,艾博衛泰是一種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1)融合抑制劑,作用位元點是病毒外膜的跨膜糖蛋白gp41,透過抑制病毒包膜與人體細胞膜的融合,從而阻斷HIV的複製,適用於與其它抗反轉錄病毒藥物聯合使用。其治療愛滋病的方法仍為目前廣泛使用的雞尾酒療法,創新之處將在於用每週注射藥物來替代當前每日口服的治療方法。艾博衛泰的新分子作用機制使其對愛滋病毒以及耐藥病毒十分有效,使用該藥物,一周只需給藥一次,與其他抗愛滋病藥物每天服藥1~3次相比,可顯著改善病人用藥的依從性,提高患者生活品質。

之前,前沿生物創始人謝東在英國格拉斯哥2016HIV藥物治療大會上公佈了艾博衛泰的III期臨床試驗的結果,在一項名為TALENT study的研究中共招募了389名既往一線治療後病毒學失敗的HIV感染者隨機分組,接受標準聯合藥物(每天兩次lopinavir或ritonavir+ Lamivudine +tenofovirdisoproxil或Abacavir或zidovudine)治療或簡化治療(每天兩次lopinavir或ritonavir+每週1次注射艾博衛泰),治療48周。結果顯示,簡化治療組病毒DNA載量<50 copies/ml的患者比例為80.4%,聯合治療組為66%。

同時,與全球第一個針對gp41的融合抑制劑Enfuvirtide(T-20,2003年上市)相比,艾博衛泰也是具有明顯優勢。雖然T-20和其他藥物併用能夠發揮很好的抗病毒療效,但是T-20是針劑,患者每天要在手臂、大腿或者腹部等處給自己紮兩針,且還有不少不良反應,98%的病患會出現注射部位的紅腫癢痛,甚至引起嚴重過敏,因而只能作為其他治療方案不能耐受或者抗藥後的備選挽救方案。

作為中國大陸國內首個長效抗愛滋病藥物,艾博衛泰的上市申請於2016年7月18日獲得CDE承辦受理,被納入特殊審批通道,2016年11月3日被CDE以“抗愛滋病,創新藥”的理由納入優先審評。

2017年7月,前沿生物與美國洛克菲勒大學簽署了合作協定,獲得廣譜中和HIV抗體3BNC117的全球許可權,公司計畫將艾博衛泰與3BNC117聯合使用,組成擁有全新作用機制的兩種長效藥物全注射配方,在2018年啟動臨床試驗研究其有效性、安全性、及誘導患者體內產生對HIV病毒的免疫反應。

(醫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