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恐有抗藥性! 食藥署要禁「這兩株菌」當食品原料

食品藥物管理署預告,限制「糞腸球菌」及「屎腸球菌」作為食品原料,除非業者提出安全性證明等資料,否則不能使用,原因是醫界發現這兩株菌恐使人體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

食藥署去年10月首次預告,和業者溝通和會談後,第二次預告就載明專案審查需附的資料,讓業者清楚,若需要使用這兩株菌,須備妥證明。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林旭陽說,這兩株菌主要從糞便及腸道中分離出來,近年有醫師在臨床治療時發現使用抗生素卻無效,經細菌培養才發現是這兩類腸球菌導致,因此考量民眾用藥效果才打算禁用。

目前市面上有些膠囊、錠劑或添加到乳酸菌飲料有添加「糞腸球菌」及「屎腸球菌」,若預告期間內各界沒有問題,預計明年7月公告上路,違者可處3萬元到300萬元罰款。

根據預告內容,若業者堅持使用這兩株菌,就要繳交菌株的基本資料、菌株的詳細生產加工過程、品管及儲存方式、預計使用方式及用量、安全性證明包含基因毒性、90天餵食毒性、致畸試驗、全基因體序列、毒力相關因子檢測、抗生素抗藥性檢測,及不具致病性證明等其他必要資料,送衛生福利部提出申請並確認食用安全。

(自由時報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