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人工智慧商機 2030達15.7兆美元

人工智慧成為市場顯學,預估至2025年,全球AI商機將達2,300億美元,以年複合成長率45%高速成長,2030年更有大幅跳增,整體規模有機會暴衝至15.7兆美元,並以車載、醫療、消費為主要3大應用市場。

富邦證券指出,AI投資應用蓬勃發展,包括智慧音箱、人臉辨識、自駕車等技術,已陸續融入日常生活中,逐漸改變未來產業結構及生態,雖然目前主要AI核心技術掌握在美中兩國手中,不過AI技術落實需要運算晶片、零組件、系統組裝等硬體代工廠配合,台廠相關供應鏈也不會在此波趨勢中缺席。

英特爾認為,AI技術應用在醫學領域,能夠加速判斷不同病症,為此,英特爾也舉辦演算法比賽,希望能提前篩查出子宮頸癌,再交由醫院來進行做最後診斷及把關。

英特爾說,推展AI醫療應用的關鍵因素在於從哪裡取得資料,以及由誰來參加比賽,Kaggle平台具有20萬個以上的數據科學家集結,共同目標是要找出優良的運算法,以及尋找英特爾晶片可改善之處,此外,也跟阿里巴巴合作,在中國大陸進行肺癌篩檢,透過電腦斷層重建,重新調整為3D畫面辨識,提高判讀的正確性。

而心臟疾病位居目前人類死亡率榜首,也是英特爾最重視的問題之一,先前日本在心電檢測設備上取得領先優勢,不過隨著AI應用逐漸導入影像辨識功能,中國大陸進而結合硬體與軟體,建立起新的商業模式,能將檢測數據從手機傳到雲端上,藉由人工智慧辨識40種疾病提示,再配合醫院系統看診,形成一種完整的醫療服務。

AI收入 加值服務占55%

由此可見,人工智慧正在改變各產業的生態體系,分析目前AI經營模式,主要收入已轉變為15%來自軟體、30%是硬體,其他55%都是由加值服務而產生,創造更大現金流。

另在無人駕駛應用上,市場預計10年內,自駕車將在全球汽車市場占有一席之地,人工智慧將是其蓬勃發展的主要原因,並推動高達1,270億美元的無人駕駛汽車市場。

以nVidia為例,目前已開發出專屬於無人駕駛汽車的人工智能技術,獲得25家汽車製造商及科技公司下單,提前開始布局相關市場應用。

而AI與物聯網的連結,一般都是透過雲端進行數據分析,但以雲端傳輸速度來說,對於自駕車的反應速度不夠快,因此需要一部介於雲端跟家之間的Edge設備,也就是邊際運算的概念,此設備可以放在工廠、機房等地,加快地區運算速度,同時也會帶起對終端設備的需求。

亞馬遜、Google為了布局AI在家庭消費應用,分別推出了Echo系列與Alphabet語音助理,進軍智能揚聲器市場,且擴大用於電子商務平台的廣告推銷。聯想認為,人工智慧技術在各種終端用戶垂直領域的應用數量不斷增加,尤其是改善對消費者服務,是驅動AI市場成長的主要因素。

(工商時報  記者陳昱光╱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