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川普抑制藥價新政策 藥價將成貿易談判新重點

美國川普總統於2018年5月11日發表其藥價政策的演說。此外,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亦發布「American Patients First」的藥價政策文件。

藥價議題一直是製藥產業的敏感神經,在過往美國的政治人物對高昂藥價的抨擊有成為政策或法律的可能性時,往往讓藥廠股市一片慘澹,然而本次演說與政策一發佈,對藥價管制的力度不如預期,利空出盡,當日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NBI)上漲2.68%,收在3,351.35點。

美國藥價高昂存在其系統性問題,包含複雜與不透明的藥物配銷與藥費支付系統、濫用專利與專利連結、不允許最大的公家保險Medicare向製藥公司談判藥價等。高藥價議題已經在美國社會延燒多年,而聯邦政府長年缺乏有效作為,也使得部份州如加州、奧勒岡州、內華達州則是自行立法以嘗試壓低藥價。

依據「American Patients First」的藥價政策文件,美國川普政府擬透過增加競爭、更好的藥價談判、增加降低公告藥價的誘因、降低病患自付額(out-of-pockets)這幾個措施來嘗試降低藥價。其中,美國FDA已開始著力增加藥品競爭的舉措,包含頒佈專利保護或專屬期即將屆期的品牌藥之清單、參考藥品取得需求清單(Reference Listed Drug (RLD) Access Inquiries)並將之遞交給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等。

總體來說,雖然這個政策目的是要降低藥價,其從增加學名藥/生物相似藥的競爭性、透明度以及導入價值導向的給付模式,對於整體藥費支出影響其實相當有限,相較於原先製藥產業原先所擔憂的直接賦予Medicare Part D能夠去談判藥價、重整專利連結系統、藥品從較低藥價國家重新進口等真正的殺手(金間)手段,甚至可以說是正向。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川普總統的演說以及所頒佈的文件均劍指國際上其他政府對於藥費控制的行為,特別是許多單一保險制的國家,利用美國的創新而沒有付出相應的代價。相信藥價談判這件事將陸續出現在美國與其他國家的經貿談判之中,其中也包含台灣。台灣在對藥品的健保給付價在醫療先進國家中是出了名的低,此外台灣在經貿談判常處於弱勢,缺乏議價力量與籌碼,健保資源的耗用已滿載,相關部會需即早因應,而非兵臨城下時方慌忙應戰。

(工商時報  劉適寧)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