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2018最暢銷腫瘤藥TOP10 全球銷售額達到550億美元

近日,著名醫藥諮詢公司Igeahub發佈《10 Best Selling Drugs 2018–Oncology》,這10款暢銷藥物的合計全球銷售額達到了550億美元,約占2017年全球癌症藥物支出的41.4%。其中,腫瘤藥巨擘Roche獨攬了3個,J&J包攬2個(Imbruvica[與AbbVie合作],Zytiga),Pfizer、Celgene、Amgen、Bristol-Myers Squibb、Merck Sharp & Dohme各有1個。

 

1、Revlimid

公司:Celgene

2017全球銷售額:81.9億美元

較去年同期:成長17.5%

核准適應症:多發性骨髓瘤、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征、被套細胞淋巴瘤(mantle cell lymphoma)。

Revlimid是一種免疫調節劑,其活性藥物成分為Lenalidomide,是Thalidomide的新一代衍生物,無致畸毒性,藥效比Thalidomide強100倍,具有免疫調節、抗血管生成和抗腫瘤特性。

Revlimid是Celgene嚴重依賴的一款產品,2017年總營收的貢獻超過60%。EP Vantage近日發文分析了近5年來全球TOP20藥企新藥核准情況,Celgene排名墊底,只有3個NCE新藥核準。不過,Celgene已經在採取多種措施力求減輕對Revlimid的依賴。例如,自今年開年以來,在併購市場分別以70億美元和90億美元收購Impact和Juno,獲得了一些非常有潛力的資產。

 

2、Rituxan

公司:Roche

2017全球銷售額:81.1億美元

較去年同期:下降5.47%

核准適應症:非霍奇金淋巴瘤、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類風濕性關節炎、肉芽腫血管炎和顯微鏡下多血管炎。

Rituxan是一種抗CD20單株抗體藥物,其活性藥物成分為rituximab,這是一種人鼠嵌合單株抗體,能與異常B淋巴細胞上的CD20抗原結合,通過補體依賴的細胞毒作用(CDC)和抗體依賴性細胞介導的細胞毒作用(ADCC)引發B細胞溶解的免疫反應,殺傷腫瘤細胞或B淋巴細胞。

今年4月,Roche公佈2018Q1報告,Rituxan營收17.13億瑞士法郎,較去年同期下滑8%,這主要是由於歐洲市場的生物相似藥競爭所致。

 

3、Herceptin

公司:Roche

2017全球銷售額:75.5億美元

較去年同期:成長15.98%

核准適應症: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HER2陽性乳癌輔助治療、HER2陽性轉移性胃癌。

Herceptin是一種抗HER2單株抗體藥物,其活性藥物成分為trastuzumab,這是一種人源化單株抗體,能特異性地作用於人HER2蛋白的細胞外部分,抑制HER2陽性腫瘤細胞的增殖。此外,trastuzumab也是抗體依賴性細胞介導的ADCC的潛在介質。在體外研究中,trastuzumab介導的ADCC被證明在HER2過度表達的癌細胞中比HER2非過度表達的癌細胞中更優先產生。

Herceptin的活性藥物成分為trastuzumab,在體外研究中,trastuzumab介導的ADCC被證明在HER2過度表達的癌細胞中比HER2非過度表達的癌細胞中更優先產生。

該藥的銷售成長,主要是受到了中國市場額外的報銷審批以及美國市場與Perjeta聯合用藥時間延長的有利推動。

 

4、Avastin

公司:Roche

2017全球銷售額:72.1億美元

較去年同期:成長10.75%

核准適應症:轉移性大腸癌、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膠質母細胞瘤、轉移性腎臟癌、子宮頸癌、復發型卵巢上皮癌、輸卵管癌或原發性腹膜癌。

Avastin是一種血管生成抑制劑,其活性藥物成分為bevacizumab,這是一種人源化單株抗體,可以選擇性地與人血管內皮生長因數(VEGF)結合並阻斷其生物活性。VEGF在整個腫瘤生命週期中發揮重要作用,幫助腫瘤發展、維持血管生成。Avastin可以直接結合VEGF,阻斷其與血管細胞上受體的相互作用,從而干擾腫瘤的血液供應。而腫瘤血液供應被認為是腫瘤在體內生長和擴散能力的關鍵。

近年來,隨著肺癌適應症的核准,該藥在全球市場的銷售持續走強,尤其是在中國市場。

 

5、Opdivo

公司:Bristol-Myers Squibb

2017全球銷售額:49.5億美元

較去年同期:成長31.29%

核准適應症:非小細胞肺癌、黑色素瘤、腎細胞癌、頭頸部鱗狀細胞癌、肝癌、膀胱癌、大腸癌、霍奇金淋巴瘤。

Opdivo是一種PD-1腫瘤免疫療法,其活性藥物成分為nivolumab,這是一種單株抗體,標靶結合活化T細胞表面的負性免疫調節受體PD-1,抑制其與腫瘤表面配體PD-L1或PD-L2的相互作用,從而釋放活化T細胞的免疫潛能,阻止腫瘤的免疫逃逸,恢復機體的抗腫瘤免疫反應。

Opdivo是當前全球最暢銷的PD-1/PD-L1免疫療法,不過EvaluatePharma近日發佈的報告顯示,得益於肺癌領域的空前成功,Merck Sharp & DohmeKeytruda很可能在今年第二季度首次超越Opdivo。

 

6、Neulasta

公司:Amgen&協和發酵麒麟

2017全球銷售額:45.6億美元

較去年同期:下降2.97%

Neulasta是一種“提升白血球”藥物,用於提升患者體內的白血球細胞數量,其活性藥物為pegfilgrastim,這是一種能夠刺激骨髓性細胞(myeloid cells)生長的細胞激素(G-CSF)。G-CSF臨床主要用於預防和治療腫瘤放射線治療或化療後引起的白血球減少症、治療骨髓造血機能障礙及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預防白血球減少可能潛在的感染併發症、以及使感染引起的嗜中性細胞減少的恢復加快。腫瘤患者在放療或化療後,常會出現白血球減少、抗感染能力降低等症狀。因此,臨床上常使用該藥提升患者體內的白血球數量。

Neulasta是AmgenNeupogen的長效劑型,通過聚乙二醇(PEG)修飾延長了藥物在體內的代謝時間,療效更好。在美國市場,Neulasta核心專利已於2015年6月到期,預計將在2018年年中面臨仿製藥競爭威脅。

 

7、Imbruvica

公司:J&J &AbbVie

2017全球銷售額:44.6億美元

較去年同期:成長85.83%

核准適應症:非霍奇金淋巴瘤、被套細胞淋巴瘤、Waldenstrom巨球蛋白血症、邊緣區淋巴瘤、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graft-verus-host disease, GVHD)。

Imbruvica是一種布魯頓酪氨酸激酶(BTK)抑制劑,其活性藥物成分為ibrutinib,通過抑制腫瘤細胞複製和轉移所需的BTK發揮抗癌作用。BTK是B細胞受體信號複合物中的關鍵信號分子,在惡性B細胞的存活和傳播及其它嚴重衰弱性疾病中發揮重要作用。Imbruvica能夠阻斷介導惡性B細胞不可控地增殖和擴散的信號通路,説明殺死並降低癌細胞數量,延緩癌症的惡化。

近日,Imbruvica聯合Gazyva一線治療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或小淋巴細胞淋巴瘤III期臨床獲得成功,有望使這類患者告別化療。

 

8、Keytruda

公司:Merck Sharp & Dohme

2017全球銷售額:38.1億美元

較去年同期:成長172.14%

核准適應症:非小細胞肺癌、黑色素瘤、頭頸部鱗狀細胞癌、霍奇金淋巴瘤、微衛星高不穩定性癌症、膀胱癌、胃癌。

Keytruda是一種PD-1腫瘤免疫療法,其活性藥物成分為pembrolizumab,作用機制與Opdivo相同。

近日Evaluate發佈ASCO肺癌專項報告指出,PD-1/PD-L1免疫療法爭奪一線治療非小細胞肺癌已呈白熱化,Merck Sharp & Dohme將奪取市場最大佔有率,但其他公司在NSCLC亞型中仍有一些機會,包括PD-L1表達水準<1%以及對化療不耐受的亞型。

 

9、Ibrance

公司:Pfizer

2017全球銷售額:31.3億美元

較去年同期:成長54.20%

核准適應症:用於HR+/HER2-晚期或轉移性乳癌的一線、二線治療。

Ibrance是一種細胞週期蛋白依賴性激酶4和6(CDK4/6)的抑制劑,其活性藥物成分為palbociclib,能夠選擇性抑制CDK4/6,恢復細胞週期控制,阻斷腫瘤細胞增殖。CDK4/6是細胞週期的關鍵調節因數,能夠觸發細胞週期從生長期(G1期)向DNA複製期(S1期)轉變。細胞週期失控是癌症的一個標誌性特徵,CDK4/6在許多類型癌症中均過度活躍,導致細胞增殖失控。

 

10、Zytiga

公司:J&J

2017全球銷售額:25.1億美元

較去年同期:成長11.60%

核准適應症:轉移性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和轉移性高危去勢敏感性前列腺癌。

Zytiga是一種CYP17抑制劑,其活性藥物成分為abiraterone acetate,在體內被轉化為abiraterone acetate,這是一種雄激素生物合成抑制劑,抑制CYP17。在睾丸、腎上腺、和前列腺腫瘤組織中表達此酶,為雄激素生物合成所需。

該藥物2017年美國銷售額12.28億美元,美國專利將於2018年10月到期,不過該藥一半以上銷售額來自美國以外市場,因此今年的全球銷售預計將維持在24億美元。上周,Sun Pharmaceutical採用SoluMatrix微球技術開發的abiraterone acetate Yonsa獲得FDA核准,與Zytiga相比在體內能被更有效地吸收。

(參考-北京新浪網、《10 Best Selling Drugs 2018–Oncology》)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