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科學家以3D列印製作眼角膜 可確保角膜供應無虞

3D列印又有新的醫療應用,現在可以生產眼角膜,將可以造福許多等待眼角膜移植的病患,甚至可以說,以後將不用再等待配對,只要製造就行。

眼睛的最外層是眼角膜,它在視覺的聚焦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然而,也有很大的機率受損,包括病變與外傷,全球有1000萬人因沙眼等傳染性眼病引起的角膜失明,以及因燒傷,裂傷,磨損造成的角膜破損,同樣會失明。所幸眼角膜是可以移植的,全球也建立眼角膜互助系統(眼庫),然而眼角膜仍然相當短缺。

現在科學家以凝膠-海藻酸鹽、膠原蛋白與幹細胞組合成「生物墨水」,再由3D打印機的噴嘴擠出,就能製作出人類眼角膜,整個時間不到10分鐘。

英國新堡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遺傳醫學研究所的安碧科琳.艾薩克森博士(Abigail Isaacson)解釋:「這套技術建立在我們之前的研究,先前我們已經可以使細胞在室溫環境下在水凝膠中存活數週,因此幹細胞也可以存活。現在我們只要將含有幹細胞的生物墨水,透過3D列印技術,就能堆疊出合適的角膜組織。」

至於幹細胞的來源,可以取自患者的角膜殘片來製作,而角膜的形狀,則是通過掃描病人的眼睛,得到符合的尺寸,不會有尺寸不合的問題。

不過,這種新技術的直接應用還要在等待一段時間,的艾薩克森教授補充說:「我們的角膜3D列印術才剛完成,現在還需要進行下階段的測試,可能需要幾年的時間來確定它的安全性,之後才能將它們用於臨床移植。」

(中時電子報  編輯江飛宇)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