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逸達月底上櫃,明年起漸入常態起飛期

研發型醫藥公司逸達生技即將在6月底上櫃,公司是採新劑型新藥與純新藥(First In Class)並進發展的策略,其中,新劑型新藥關鍵平台的SIF,只花了五年就完成動物試驗至三期臨床試驗,六個月劑型今年底前將送件申請美藥證,三個月劑型也將在一個月內跟進;法人預期,逸達今年底前將至少有兩筆授權金入帳,虧損將明顯縮減,挑戰逼近損益兩平,明年起盼靠前列腺癌用藥的常態銷售轉盈。 

逸達生技創辦人簡銘達,憑藉在杜邦製藥的亮眼成績,1996年自己出來創立了QPS,曾經是全球在生物分析以及早期人體臨床領域全球排名前位的CRO公司,後將新藥研發部門獨立出來成立了逸達生技;公司將於6月底上櫃,上櫃資本額預計為8.82億元,公司主要股東除簡銘達家族外,還包括開發資本及其生醫創投基金、神隆等;公司成立之初,即以開發時間與成本相對較短的新劑型新藥(505b2)與純新藥並進發展的模式,以求現金流、未來潛力與機會風險的平衡。 

其中新劑型新藥的關鍵平台在SIF(穩定針劑緩釋劑型)技術,不僅可用於小分子、大分子藥品,甚至是更難處理的胜肽,都在適用範圍;而該技術平台的優勢,在於穩定性高、無須無菌操作降低製程成本、可採預混合解決現行產品混合不均的問題等,進度最快的前列腺癌用藥市場FP-001,目前銷售領先的Leuprolide,研調機構預期2018年的年度銷售將挑戰40億美元,而該市場因製程困難、專利保護等因素,屬競爭者有限市場。

逸達生技利用自家的SIF平台,優先發展門檻較高且較新的六個月劑型用藥,從動物實驗至達可送藥證狀態,僅花費五年,三個月劑型目前也在三期收案中,預計一年內取得藥證;先前公司已將土耳其、中東、以色列跟巴勒斯坦市場授權出去,今年底前除將送件申請美國藥證外,另與五家以下的潛在國際夥伴,洽商美國、歐洲等主要市場的授權;法人認為,逸達FP-001在使用便利性上,確實較競品有優勢,若授權夥伴洽商順利,且能打入美國主流保險機制,將對市佔拓展有明顯助益。

另外,逸達利用該平台替瑞士大廠代工的改良劑型藥品,去年已有研發收入進帳,外界認為,今年可望有第二階段的授權,將有第二筆授權金入帳;而公司下個發展的新劑型自有藥品,則是瞄準美國川普政府關注的鴉片成癮市場,目前市場也僅一家對手有針劑的產品上市,潛在市場可觀,順利的話,也有機會在三至五年內跟進申請藥證。

也因新劑型新藥即將開花結果,公司的純新藥也同步進展,其中用於氣喘跟慢性肺阻塞(COPD)的FP-025,是MMP-12抑制劑,因作用機制除可降低肺部的發炎問題外,也可能為蛋白酶降解,達到治本的目的。目前FP-025已在人體Phase II2A的階段,若完成概念性驗證後,有機會對外授權。

法人預期,逸達今年下半年在可望有新的授權金入帳下,虧損可望明顯縮減,營運達成立以來高峰,明年期待靠前列腺癌用藥的上市銷售,力拼常態轉盈。而未來關注的焦點將在FP-001授權夥伴是否夠力?以做為未來市佔率評估的前期指標。

(MoneyDJ新聞  記者蕭燕翔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