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全球首宗!美乳癌免疫療法 末期婦癌細胞消失

乳癌是香港女性頭號癌症,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最新研究發現,一名末期乳癌患者接受混合版免疫療法後,癌細胞完全消失,兩年沒有復發,屬全球首宗個案。研究人員相信,有關療法將來可適用於治療更多癌症患者。

有本港腫瘤科教授認為,新療法可給予末期癌症患者新希望,但他估計費用逾100萬元,香港亦未掌握有關技術。

今年52歲、兩子之母的末期乳癌患者Judy Perkins兩年多前被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選中,配合免疫治療藥物pembrolizumab,接受免疫療法T細胞輸入療法(ACT)。她憶述,接受治療前,醫生指她只能多活3個月,因化療已無法阻止癌細胞擴散。治療後42周,Judy Perkins體內癌細胞完全消失,兩年後的今天亦無出現復發迹象。她形容︰「專家可能只說是延長康復,但我會稱為治癒。」

這宗病例前天刊登於國際醫學權威期刊《Nature Medicine》,亦是全球首宗末期乳癌病人利用體內免疫細胞將癌細胞殺死的個案。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外科學主任Steven Rosenberg表示,免疫療法仍屬試驗階段,在廣泛使用前需更多臨床試驗,但相信有關療法在5年內可適用於不同癌症。但他表示,只有約10%至15%患者對有關治療有反應,故非人人適用。

香港大學內科腫瘤科臨床副教授邱宗祥解釋,今次的混合版免疫療法需同時使用免疫細胞T細胞及免疫治療藥物pembrolizumab。專家需先抽取患者腫瘤組織,辨認出現基因變異的細胞,再測試哪種T細胞最有效針對有關基因變異,惟100個可能只有2個有效;及後,專家會在實驗室大量培植該種T細胞,並注射進癌症患者體內,將癌細胞殺死。以Judy Perkins為例,她被注射約900億的T細胞。至於該種免疫治療藥物,邱指屬本港註冊藥物,已使用2、3年,具治療成效。

他認為,今次研究具意義,因過往T細胞輸入療法通常應用於血癌、黑色素瘤等治療,乳癌則因基因變異太多,T細胞無法有效辨認出現基因變異的細胞,故影響治療成效;他指出今次成果有機會應用在其他癌症,使末期患者有方法獲得痊癒。

不過,他估計,有關混合版免疫療法費用需超過100萬元,患者只需接受治療一次。另外,有關研究仍屬試驗階段,需視乎病人日後癌症會否復發,以及有多少患者獲痊癒等因素,方可決定應否於香港試行。邱宗祥續稱,T細胞輸入療法十分精密,如由非專業人士進行治療,身體可出現排斥反應,或感染細菌致死亡等。

他補充,本港暫未有此技術,估計如長遠有更多實證,證明治療成效及安全性,有望引入香港。

(香港經濟日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