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廣西驚爆H1N1新病毒 疑豬傳犬基因大洗牌 狗流感恐傳人

美國醫學研究人員在廣西寵物狗身上發現新流感病毒,部份基因與09年肆虐歐美的豬流感類似,令人擔心流感病毒已由豬傳到狗而引起基因大洗牌。由於人與狗的關係比與豬及雀鳥更親密,變種病毒有更大令人受感染的威力,爆發狗傳人的「狗流感」疫症。

醫學界一直認為狗流感不會傳給人,至今亦未有狗傳人的感染個案。但據外電報道,紐約伊坎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在美國微生物學會刊物《mBio》上發表報告,研究人員從廣西800多隻狗身上,找到116隻狗帶有流感病毒,其中16個病毒樣本可作深入分析。結果找到5款不同的流感病毒,其中3款屬全新的流感病毒,當中包含了豬流感病毒及狗流感病毒的基因,估計是由病毒之間的基因重組、洗牌而得出。

負責研究的Adolfo Garcia-Sastre教授表示,狗流感一向只有H3N2及H3N8,現新增H1N1。情況與當年流感病毒由雀鳥傳給豬相似,現在由豬傳給狗,顯示病毒正在重組,令狗流感有可能變種而可以傳給人。內地有大量街頭流浪狗,又有飼養大量狗以供食用的狗場,狗流感傳給人類及爆發大規模疫症的風險比其他國家都高很多。研究人員稍後會研究人類身上有否新病毒的血清,了解人體流感病毒是否有抗疫能力,若人類無抗疫力,一旦受感染便會非常嚴重。

他又認為,各國政府應開始研究措施防止狗流感傳播,但他不贊成好像為控制禽流感而大量宰殺家禽一樣,大量殺狗來預防疫症,較可行的方法是為狗注射疫苗,減少狗場的過度擠迫情況及密切監察狗流感的傳播情況,這在亞洲地區尤其重要。

外電又引述諾丁漢大學一名病毒學專家指出,上述研究證實狗會受不同病毒感染,而人類與狗接觸極頻密,將來新病毒由狗傳給人的風險大增。

香港獸醫黎昌生指出,狗主毋須過份擔心,流感病毒基因大洗牌只會在極端及不衞生環境下發生,例如禽流感是在有數萬雞隻的雞場傳播,所以狗流感變種只會在內地一些飼養大量狗的狗場才有可能出現。香港狗主通常在家中只養一、兩隻狗,流感變種的機會極低。但香港應加強防止內地走私狗入境,愛狗人士亦不應購買來源不明的寵物狗。

他指出,狗流感在香港並非常見的病,一般較多見於長假期後,因不少狗主出外旅遊,將狗寄養在狗酒店或寵物店,狗與其他陌生的狗接觸而感染流感。狗流感亦不算嚴重疾病,一般症狀與人流感相似,包括流鼻水、打噴嚏、呼吸困難、胃口欠佳等,對身體較弱的狗BB影響會較大,對健康正常的成年狗,只需打針吃藥就可在數天至數星期內痊癒,視乎病情而定。而狗主每年定期為狗進行體檢及打防疫針,都有助預防狗流感。

(香港蘋果日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