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科學家首次系統揭示人類消化道發育細胞圖譜

中國科學家日前在學術期刊《Nature Cell Biology》線上發表研究論文,在國際上首次從單細胞分辨率和全轉錄組水平,全面、系統、深入地闡明了食道、胃、小腸和大腸這4種器官在人類胚胎發育過程中的基因表達圖譜及其信號調控機制,揭示了這4種器官不同細胞類型之間的精準發育路徑和基因表達特徵,並進一步詳細解析了大腸從胎兒到成人的發育、成熟路徑和關鍵生物學特徵。這是中國科學家首次系統揭示人類消化道發育細胞圖譜。

據光明網報導,消化系統是人體中最重要的器官系統之一,而消化道作為消化系統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在食物消化、營養吸收、廢物排泄、抵抗微生物入侵等多個方面起着極其重要的作用。消化道主要由食道、胃、小腸、大腸組成。揭示這4種器官在人類胚胎發育過程中的基因表達調控網絡以及細胞類型圖譜是發育生物學的重大課題。據介紹,本研究首先分離並獲取了人類6到25周胚胎中食道、胃、小腸和大腸以及成年人的大腸總計5277個單細胞,並對其進行高精度的單細胞轉錄組測序,獲得了多達5T的基因表達譜數據。研究團隊進行深度數據挖掘,對這4種器官的發育進程在基因表達調控層面進行了深入解析。

首先,研究團隊通過關鍵基因表達特徵定義了這4種器官共40種不同的重要細胞類型,其中在人類胚胎發育階段鑒定出30種不同的細胞類型。通過對這30種細胞類型的關鍵生物學特徵分析後發現,其中具有干、祖細胞特徵的細胞類型有19種,在胚胎發育的較早期就已經出現並且貫穿於整個胚胎發育時期,其細胞周期也呈現出活躍分裂增殖的特點。另一方面,分析顯示,胚胎早期消化道4種不同器官的細胞具有高度相似的基因表達特點,而胚胎晚期這4種不同器官的細胞基因表達差異非常明顯,顯示這些細胞類型功能成熟後基因表達的高度器官特異性和細胞類型特異性。同時,小腸同其他3種消化道器官相比,營養吸收代謝的關鍵基因在胚胎晚期被大規模同步激活,說明處於胚胎晚期的小腸可能已經具備了基本的營養吸收功能。這也說明隨着胚胎發育的進行,4種器官在功能上的差異性也逐漸展現出來。

這項研究成果由北京大學北京未來基因診斷高精尖創新中心、北京大學生物動態光學成像中心、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生命科學聯合中心湯富酬課題組、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葛顥課題組,攜手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喬傑課題組聯合獲得。研究發現為消化道生物學研究領域提供了全面翔實的發育細胞圖譜數據,具有重大參考價值。此外,對於這4種消化道器官相關的癌症,特別是胃癌和結直腸癌的致病機理研究,此項研究結果也在基因表達層面上提供了重要參考。

(香港文匯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