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健保署建置「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 推動分級醫療

為推動分級醫療,落實診所、醫院雙向轉診,衛福部中央健保署2017年12月開始建置完成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病患在診所就診就能看到11項病患近期醫療資訊,健保署中區業務組7日舉辦成果發表,台中榮總和基層診所共同站出來強調,跨院共同照護讓民眾更省時、省錢又安全。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指出中央健保署建置病人為中心的「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以供醫師及藥師於病人就醫、領藥時,可查詢病人近期醫療資訊,提升就醫安全及品質,其系統包含電腦斷層(CT)或核磁共振造影(MRI)的影像及報告,以及胃鏡、大腸鏡、超音波等檢驗檢查結果、手術明細紀錄、牙科處置及手術、過敏藥物紀錄等11項資訊。

崇芳小兒科醫師曾崇芳指出,透過這樣的系統,患者可以在診所就醫就能看到病患近期就醫資料,遇到需轉介,診所醫師也會轉介,待病情穩定,院方也會建議病患在回到住家附近的診所。

台中榮總醫企部統計,去年12月迄今門診由診所轉診的人次從0.6%提升到1.7%,而急重症病患治療後下轉率達74%。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長方志琳呼籲,各院所善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減少病人重複檢查及用藥的風險、多次照射影像的輻射劑量及檢查造成的身體不適。民眾在大醫院治療後,若病情穩定,可回到自己住家鄰近診所或地區醫院接受後續治療,主動提醒醫師查詢參考雲端的醫療資訊,省時、省錢又安全。

(中國時報 記者馮惠宜)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